兴证宏观预测1月宏观数据:基数因素会把经济同比推升到什么水平?

  经济在疫情扰动下仍将有韧性。1月国内疫情有波动,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可能会对经济恢复带来扰动。四季度经济增速已回到高于疫情前以及潜在增速的水平,从环比角度看,跟正常年份相比,一季度经济可能会有所放缓,但预计仍会部分延续四季度经济偏强的情况,体现中国经济的韧性。从同比角度看,由于基数因素,一季度GDP增速可能会到19%甚至更高。

  基数因素将推动1-2月工业等经济数据大幅冲高。2020年一季度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冲击,带来了很强的基数效应,今年1-2月工业、投资、消费等数据同比读数会很高,可能超过30%甚至更高。另外,需要注意的是2月份的数据空窗期,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1-2月数据将在3月公布。

  “就地过年”或结构性影响消费。首先,就地过年政策可能影响出行类消费;其次,人口流入地区消费可能会相对强一些,而人口流出地区消费可能会弱一些;另外,部分消费可能会后移,转移到二季度。

  海外疫情反复或继续支撑中国出口。海外疫情继续反复,带来的海外供需缺口可能继续支撑中国出口;而且就地过年可能使得春节后复工生产更快恢复,保证了生产端的供应。另外,要注意基数因素,2020年出口在春季期间受到严重冲击,1-2月出口增速可能到50%左右。

  1月新增社融或季节性偏强。经济逐渐恢复正常,央行或更加关注高杠杆率带来的金融风险,今年可能进入“紧信用”阶段,社融相对2020年可能边际收紧。但1月社融通常季节性很强,而且今年春节在2月12日,1-2月社融可能更多集中在1月份。

  春节因素或压低1月CPI同比。从往年来看,春节的具体日期会扰动1-2月CPI环比,通常春节日期在2月份的情况下,1月CPI环比会弱一些,2月CPI环比会偏强。高频数据来看,1月猪肉价格相对12月份上涨;另外,疫情扰动可能给食品价格带来压力。预计1月份CPI同比可能暂时回落至负值。PPI方面,1月高频价格钢铁、水泥等转向下跌,煤炭、原油等继续明显上涨,整体来看,PPI环比可能仍正增长,同比可能回升至0附近。

  风险提示:国内外经济、政策形势等超预期变化。

  

  来源:王涵论宏观

关键词阅读:宏观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