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 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产业升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国内相关工作汇报,要求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产业升级;部署完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退出相关政策,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

  大小公募“烦心事”:都是规模惹的祸

  在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步入20万亿元时,市场上有基金经理大红大紫,也有基金经理成为公募基金大时代中的“气氛组”——管理规模停滞不前,更有甚者遭遇市场资金用脚投票。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调研发现,无论处于行业的“金字塔尖”,还是“底部基座”,公募基金经理都有各自的“烦心事”。

  “最严新规”威力初显 常态化退市预期增强

  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被纳入《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进一步表明,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已上升为顶层设计。在把好“入口关”、畅通“出口关”政策导向下,2021年退市监管力度将继续加强,确保退市改革落地见效,退市公司将继续增多。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势头明显

  受美元汇率走势和国内资金利率变化等影响,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加大。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有升值空间,但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汇率运行双边波动可能性上升。专家预测,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运行中枢水平在6.4左右。

  上海证券报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现场督导指引 督促保荐机构发挥“看门人”职责

  2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结合科创板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现场督导的实施情况,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保荐业务现场督导》,以规范科创板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现场督导行为,督促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勤勉尽责,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的“看门人”职责。

  商业银行补充资本工具丰富路径多

  商业银行对资本的渴求丝毫没有减轻。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春节前就有多家上市银行抛出资本补充计划,融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其中主要是二级资本债。

  深市业绩预披露结果喜人 新兴产业增长动能强劲

  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基本收官。从目前深市1580家公司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看,预计盈利的公司占比近八成。聚焦到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生物产业预计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172%至204%,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预计平均净利润较上年增幅均超100%。

  市场情绪跌宕“白马失蹄”频现 两市逾3100只股票下挫

  若以涨跌个股数量表征“资金情绪”,则昨日A股市场明显“兴致不高”,多达3115只个股下跌,是今年以来第5次超过3000只。从今年以来前几次下跌个股数超3000只的情况看,在个股大面积下挫并伴随沪指回调后,大盘短期或现企稳迹象。

  证券时报

  国务院: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产业升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国内相关工作汇报,要求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产业升级;部署完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退出相关政策,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

  禁塑令满月 “吸管大王”忧劣币驱逐良币

  今年元旦,有着“史上最严”之称的禁塑令正式落地。升级版的禁塑新政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也频频搅动着资本市场。如今,禁塑新政已经满月,实施效果尤为市场关注。近期,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禁塑新政的成效喜忧参半,除了大型商超、连锁奶茶店得到了较好执行外,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袋、吸管在其他场所的应用还相当普遍。

  头条腾讯大战测试护城河宽度

  头条系所属抖音近日宣布以反垄断为由,在知识产权法院起诉腾讯,此举被人称作“头腾”大战。抖音方面主张,腾讯通过微信和QQ限制用户分享来自抖音的内容,构成了《反垄断法》所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

  1580家深市公司预告2020年度业绩:逾六成公司预增 监管预警提前释放风险

  截至2月1日,深市共158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快报或年报。从整体来看,深市上市公司总体表现平稳,展现出较强韧性,近八成公司实现盈利,六成以上业绩同比增长。其中,创业板公司表现较好,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在-14%至38%之间。

  证券日报

  1210家深市公司2020年度业绩预盈 资本市场改革效应初显

  截至2021年2月1日,深市共1582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及快报,占全部深市2373家公司的67%,1210家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盈利,占全部预披露公司的76%。其中,注册制下新上市的76家公司中,有51家预披露了2020年度经营业绩,预计平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4%至112%。面对疫情影响,深市上市公司交出优良的业绩答卷。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月份保持强势 未来或将以双向波动为主

  2月3日,截至17时30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4646,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报6.4587,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涨10点。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020年表现强势,今年升破6.5更多源于境内外在经济复苏、货币政策走势以及资产回报率方面的分化。

  平台经济不是赢者通吃 合作共赢才能绘就同心圆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争讼不断。笔者认为,它们的争端,表象是平台、渠道之争,核心是利益驱使,本质则是赢者通吃(指垄断)理念在作祟。赢者通吃理念是制约平台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

  谁是实控人?ST金花已三个月未能回复上交所问询

  2月2日晚间,ST金花发布关于再次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股东权益变动事项问询函的公告。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已经是第十三次延期回复了。而从2020年11月3日交易所发出问询函算起,至今已经整整过去三个月了,而这个关于“谁是公司实控人”问询至今仍未回复。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