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上海收紧插混车牌照发放 显著利好纯电车

  事件:2月10日,上海市公布了市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制订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的通知,新办法明确个人用户名下没有使用本市专用牌照额度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的,可以继续免费申领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但对插电混动车辆需满足在本市有充电设施,且名下没有本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证明,没有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登记的车辆(不含摩托车)。2023年1月1日起,插电混动车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

  上海收紧新能源汽车牌照发放,插电混动(含增程式)首当其冲。新办法规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插电混动(含增程式)汽车,申领专用牌照额度的,还需要符合以下条件:一是个人用户或单位用户已在本市落实一处符合智能化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的充电设施;二是个人用户名下没有本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证明,没有使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注册登记机动车(不含摩托车)。此外,自2023年1月1日起,个人用户或单位用户购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将不再享受专用牌照额度。此次政策的出台,上海市确定了收紧新能源汽车牌照发放的基调,但是与此前网传的上海将在今年取消PHEV牌照相比,此次政策好于预期,更加平缓。

  个人用户上牌资格要求解绑,有望刺激上海新能源汽车消费。与上一轮政策相比,此次政策适当放宽个人用户上牌资格要求,对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积分达到标准分值的来沪人员单独设置一款,符合条件的个人用户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时限由上一轮政策的12个月缩短至最少仅需要6个月;对持有有效身份证件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由上一轮政策的“持有有效身份证件且在本市居住1年以上”,调整至“申请之日前6个月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者个人所得税”。上海是全国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消费城市,多年的限购限行和严苛的消费者上牌资格要求抑制上海汽车消费需求,本轮政策适当解绑个人用户上牌要求,有望释放和刺激上海新能源汽车消费。

  此次政策显著利好纯电车。静态来看,2020年上海市新能源乘用车上险量为125187辆,PHEV(含增程)车型在上海新能源乘用车中占比为38.71%,在全国新能源车总上险量中的占比为4.35%。随着上海逐渐收紧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插电混动(含增程式)的牌照发放,待2023年插电混动不享受新能源号牌后,上海的插混市场受制于牌照紧缺终将会被纯电车型取代。据交强险数据,2020年上海纯电车型中,销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特斯拉(32803辆,占比42.75%)、荣威(7875辆,占比10.26%)、蔚来(7214辆,占比9.40%)、比亚迪(6117辆,占比7.97%)、别克(3650辆,占比4.76%)等。

  投资建议:上海逐渐收紧插电混动(含增程式)汽车牌照发放,2023年起取消插混车新能源号牌,与此同时,上海市个人用户牌照资格要求却适当放松,综合来看,此轮政策显著利好纯电车,重点推荐特斯拉产业链的拓普集团、旭升股份等,整车企业例如上汽集团、比亚迪等。

  风险提示:刺激政策不及预期;疫情失控风险;上海市新能源汽车需求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电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