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申通快递,阿里还带得动吗?

  春节前后,资本市场上,物流企业存在感十足。年前顺丰控股(002352.SZ)宣布要花费175.6亿港元部分要约收购嘉里物流51.8%股权,春节后京东物流提交了香港上市招股书。

  而曾经能与顺丰一争高下的申通快递,其声量正在下降。申通快递自2019年间接被阿里控股后,发展并入人意。

  年前,阿里再次投资32.95亿元间接获得申通快递(002468.SZ)10.35%的股份。2月8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分立暨权益变动完成,阿里网络成为持有上海德峨100%股权的股东,通过上海德峨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合计为25%。

  对于申通快递来说,如何更好地“抱大腿”赶超同行是最紧迫的事情。做好了,申通快递才能由被动“迎战”变为主动“应战”。

  截至2月10日,申通快递股价为10.32元/股,市值为158亿元,近一年下跌45.97%;而顺丰快递期间涨幅163%,市值为5336亿元。

  阿里加码申通不被看好

  近年来,马云不断斥重金在快递行业买买买。其中,申通快递是马云重点布局的对象。

  春节前,申通快递公布,聘任王文彬担任总经理。据悉,王文彬是菜鸟网络甚至是阿里巴巴的大将,于 2007年至 2019年期间分别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及天猫技术产品负责人、商家事业部负责人、阿里云总裁。同时还在2015年至2020 年期间任职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2019年至2020年兼任阿里巴巴集团CEO新零售特别助理。

  尽管申通搭上了阿里的“快车”,但资本市场并未看好这一“联姻”。

  我们了解到,从经营业绩来看,阿里巴巴的战略入股,并没有对申通快递有所助益。2019年,申通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了2016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下滑,直到2020年末,股价一路走低。

  据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申通营收净利双降,其中营收147.12亿元,同比下降6.03%,归母净利润仅520.42万元,同比下降99.53%。申通也是唯一一家扣非净利为负的A股上市快递企业,2020年第三季度竟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0.65亿元。

  不仅如此,申通的“站队”也被迫卷进了巨头的对立,一度遭到封杀。去年8月,京东表示将停用申通等物流服务承运商,并称双方的合同过期,且并未就续约达成一致。

  明白人都清楚,醉翁之意不在酒,封杀申通主要针对的还是背后的阿里。正如所有人预料的那样,在这件事发生后不久,阿里便对申通加大了投资,但即便阿里对其格外扶持,也没能改善申通的业绩,净利反而持续下滑。网友坦言“申通堕落了,就连阿里都带不动了”!

  昔日“大哥”掉队,顺丰领跑

  申通快递日前发布业绩预告,根据《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220亿元,上年同期实现营业收入230.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0亿元~0.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7.02%~97.8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0.28亿元~0.4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2.09%~102.98%。

  而作为快递“领头羊”的顺丰控股则保持了较快的业绩增速,三季报再次彰显了其行业龙头的地位。

  顺丰控股在多个指标上持续领跑,优势加大。顺丰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95.93亿元,同比增长39.13%;归母净利润为55.98亿元,同比增长29.84%。

  之所以曾经的不相上下,演变成今天的被绝对倍杀。一个最根本的原本就是经营模式不同。此前,国内民营快递行业形成了以顺丰控股为代表的直营制阵营和以"通达系"为代表的加盟制阵营。加盟派因轻资产、行业红利,在业务量上独占鳌头,市占率几乎达到七成以上。

  不过,伴随同质化愈发严重、人工成本走高等问题,结合消费端升级,加盟派优势开始减弱。顺丰等直营派则迎头赶上,以更优服务、更快速度、更强盈利力,向加盟派发起冲击。

  对手围堵,如何自救?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时申通在快递市场的份额高达16.5%,在三通一达中排名第一。2016年,申通快递抢先成为了A股最先上市的快递公司,陈小英也登上了次年的胡润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一时风头无两。但2017年,公司业务量很快就落在中通、韵达、百世之后,到2019年申通市占率更是跌至11.6%,排名通达系垫底。

  整体来看,申通快递2020年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快递业务收入也同比下降,在行业惨烈的价格战中,既失去了市场份额,也没能保住收入增速,在本轮厮杀中处于不利地位。

  不可否认,对于申通而言,深度绑定阿里可获得来自业务量和技术资源的倾斜。不过,阿里对申通快递经营方面的直接改变或有限,对申通自身而言,产能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必不可少。

  如今快递行业发展逐渐成熟,网点直营模式发展的顺丰、“四通一达”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和国营企业EMS三足鼎立。

  在"优等生"的衬托下,曾经的快递行业老大哥,A股的第一家上市快递公司—申通快递,就显得十分落寞了。申通快递将如何寻求发展新辟径?能否摆脱增长的困境?我们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申通快递 阿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