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突变!牛年“开门红”秒变“开门套”!抱团股重挫茅台大跌5%,机构:仍看好两会行情,子弹足够!

  金融界网2月18日消息 牛年说好的“开门红”飞了,新年第一天,创业板指冲高跳水重挫近3%,深成指中小板指亦双双大跌,沪指微涨0.55%相对较强。

  板块方面,有色、石油、数字货币等板块站上风口,疫苗、白酒等前期热门板块跌幅靠前。

  尤其意外的是,以贵州茅台为代表各种“茅”突然变脸,英科医疗、康泰生物、智飞生物、金域医学等跌逾10%,美的集团、海天味业、芒果超媒、海康威视等接近跌停,“股王”贵州茅台也大跌5%。

  “开门红”秒变“开门套”,有分析认为央行收紧货币,给A股带来不小的压力。不少老股民感叹,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反人性的A股一点没变……

  央行收紧货币

  因春节期间到期资金顺延至首个工作日的缘故,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MLF操作和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而今日就有2000亿元MLF和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2600亿元,收紧货币的态势明显。

  对于央行的操作,市场方面也有了反应,国债期货延续下跌趋势。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超0.3%,报价96.77元。

  国内通胀回升、信贷投放高增、春节期间消费数据好于预期等在一定程度上已构成了不利于债市的基本面环境。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更为敏感的因素——货币政策和资金面在春节后并非绝对利空,货币政策以稳为主、尚未明确转向,短期货币政策操作或将再次引导同业存单利率回归MLF操作利率。

  股市方面,前期上涨较多的板块出现回调,机构抱团股显著承压。

  抱团股纷纷重挫

  今天白马股几乎集体“失蹄”,生物医药最为惨烈,截止收盘,英科医疗大跌13%,康泰生物、智飞生物跌逾10%,万泰生物、华兰生物、康希诺等也跌幅较大。

  消息面上,近日,康希诺生物公告称,预计2020年净亏损人民币4亿元到4.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55.1%到174.3%;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推进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的研发进展,研发费用大幅上升。

  对于医药股的大跌,有分析称,一方面是春节期间,由于新冠疫情防控较好,海内外疫情并没有出现此前担忧的大幅扩散局面;另一方面,疫苗接种速度超于预期。

  此外,前期板块涨幅明显,高位医药股有较大的估值泡沫,存在杀估值的情况。

  除了生物医药,抱团股纷纷重挫,一直引以为傲的“各种茅”遭遇“滑铁卢”。

  “原味茅”贵州茅台大跌5%,“粮油茅”金龙鱼、“家电茅”美的集团、“酱油茅”海天味业、“监控茅”海康威视等也不同程度大跌。

  去年以来,机构抱团股持续创新高,有分析人士就表示,在顺周期大涨的背景下,其中浮盈较多的资金,高位兑现的可能性增大,流入相对低位的白马股,从而导致板块轮动。

  两会行情仍可期

  不过站在当下展望未来,机构依旧信心满满!

  中山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沪深主要指数年后或延续结构性趋势行情。主要指数强劲上涨,节前“红包”行情明显;北上资金与国内机构主力年前资金转向,节后行情有保证;公募基金高募集规模与高仓位支撑指数上涨。

  自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呈持续上涨趋势,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与募集资金持续处于高位,机构投资者尚有足够的“子弹”来延续当前行情。

  另外,总结历史规律发现,节后红包行情大概率延续。

  自2010年以来,春节过后的20个交易日内,除上证50仅63.64%外,沪深两市主要指数上涨的概率均超72%。其中,上证综指、沪深300与创业板指等指数上涨概率超82%(除2013年、2020年出现回调)。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春节后-两会前”这一阶段是一季度胜率最高区间。一些业绩不错的公司开始披露一季报预告,因此一季报展望对春季躁动的下半场预计影响会比较大。由于2020年Q1业绩的低基数,大部分公司和行业一季报都会迎来高增长,但单单是高增长预计很难再驱动股价上涨,需要有更明显的超预期。

  渤海证券表示,春节期间海外市场的纷纷收红,大宗市场也表现亮眼,为A股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助于提升短期市场的风险偏好。不过后续市场的演绎还需关注央行对于流动性的表态以及具体操作,中长期流动性趋紧背景下仍将对行情的整体发展有一定限制。短期而言,相比于市场的整体性机会,结构性机会的把握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阅读:抱团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