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引导光伏行业加强技术创新 相关企业将受影响(附股)

  3月11日,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提出引导光伏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文件对现有光伏制造企业及项目产品、新建和改扩建企业及项目产品均提出了所需满足的条件,其中,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现有项目产品的平均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9%和22.5%,新建和改扩建企业及项目产品的平均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20.5%和23%。

  点评:有光伏产业资深投资人表示,行业几乎每隔2-3年就会有一次技术迭代。光伏电池作为产业链中核心环节之一,其最关键的指标是电池转换效率,但提升1%也并非易事。随着传统光伏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瓶颈愈发凸显,国内产业链巨头纷纷大举投入新型电池技术的研发,其中异质结电池(HJT)最被业内看好,数据显示,HJT中试线平均量产效率普遍在24%左右,最高效率为25.2%,这一数据未来可能还会达到28%。

  爱康科技(002610)首片异质结电池(G1,MBB)试样生产已下线,电池效率达24.59%,取得试样量产线光电转换效率最高记录。公司第一条进口异质结220MW设备生产线已经试样量产,第二条260MW国产生产线也已开始安装设备。

  山煤国际(600546)设立合资公司开展10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产业化一期3GW项目,预计投资金额31.89亿元,是国内首家一次性上GW级以上HJT产能的企业。

关键词阅读:光伏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