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嘴快惹的祸!又一白酒上市公司董事长因“走漏”业绩信息“被关注”

  又一位白酒上市公司董事长因信息披露违规而“踩雷”。

  3月12日晚间,迎驾贡酒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倪永培因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业绩的重要信息,违反相关规定,以及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上交所对其予以监管关注。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倪永培并非是孤例,自2020年底以来,已有多家白酒上市公司董事长及高管因“走漏”业绩信息而“被关注”。

  倪永培被监管

  事件起源于2020年11月30日倪永培在“迎驾庄园”的一场直播。据披露,在该场直播中,倪永培称,公司控股股东迎驾集团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30%,二季度业绩同比下降20%,但2020年全年业绩较上年持平。

  “经查明,公司2019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占控股股东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5.66%、83.33%,公司是控股股东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公司与控股股东经营业绩高度关联。”上交所指出,倪永培在直播时发布的相关信息,与该公司尚未披露的2020年度经营业绩密切相关,属于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上交所的这番质疑并非没有道理。根据1月底迎驾贡酒披露的业绩预告数据,2020年,迎驾贡酒净利润预计为9.3亿元至9.8亿元,同比增长0%到5%;扣非净利润为8.6亿元至9.2亿元,亦同比增长0%到5%。

  3月12日晚间,针对董事长“被关注”及资本市场的表现等相关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迎驾贡酒方面,不过截至发稿未得到进一步回应。

  已有前例

  实际上,拉长时间线不难发现,除迎驾贡酒外,在此之前,有四家白酒上市公司均在“经销商大会”上披露了相关信息而被“点名”。

  首先是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2020年12月16日,茅台酱香系列酒2020年度全国经销商联谊会召开。会上,高卫东透露,2020年预计可完成酱香系列酒销量2.95万吨(2019年约2.51万吨);实现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4%,连续两年“破百”,成功站稳“百亿台阶”,对比2019年白酒上市公司营收,可以排到第八位。多家媒体对会议内容进行报道,引发了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近期,白酒板块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及媒体的广泛关注,相关公司的产销情况及业绩信息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及投资者决策产生较大影响。”对此,2020年12月31日,上交所决定对高卫东予以监管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交所给予高卫东监管关注的同一日,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也被实行监管关注。

  根据监管函,2020年12月26日,李秋喜在汾酒集团2020全球经销商会议上表示,2020年汾酒集团收入预计增长17%,利润总额预计同比增长60%,全年营收预计排名行业前列,利润同比增速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上交所指出,山西汾酒是控股股东汾酒集团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李秋喜作为山西汾酒时任董事长,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无独有偶,5天之后,同因信披违规,五粮液、酒鬼酒亦被深交所同时“点名”。

  1月4日晚间,深交所对五粮液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媒体所报道的“五粮液集团2020年1-11月收入突破1100亿元、收入与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一事做出说明。

  同日,深交所在向酒鬼酒及公司董监高发监管函中指出,2020年12月28日上午,酒鬼酒分别在上市公司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2020年酒鬼酒创造历史,2021年酒鬼酒馥郁腾飞!”的报道,称公司于2020年12月26日下午召开了年度经销商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经销商、新闻媒体及行业嘉宾出席,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财务总监程军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公司销售目标是“突破30亿,跨越50亿,争取迈向100亿”。当日,公司股价跌停,此后公司股价持续上涨。

  在深交所看来,酒鬼酒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亦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

  “通常情况下,企业会在经销商年会中公布一些数据来提振市场信心,并且为下一步的工作做一些背景铺垫。”1月初,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由于近一年来中国白酒资本市场过于活跃,许多企业股价严重背离实际经营价值,存在一定的风险泡沫,而过高的价格也会导致高端白酒奢靡化的风气,因此政策监管有利于给白酒行业降温,维护消费者权益,“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国家的行业调控,中国白酒保持稳健发展是大的政策方向”。

关键词阅读:白酒 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