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保险之王”友邦业绩出炉!近10年股息复合增长18%,最看好大陆市场,未来聚焦10-12个“内陆中产大省”

摘要
万亿保险之王的亚太“思路”。

  作为泛亚地区最大的独立上市人寿保险集团,友邦保险的业绩几乎是泛亚地区经济的一大缩影。近日,这家保险巨头财报的发布,也让我们看到了其内部的“反脆弱性”以及更确定的业绩机遇点。

  从总体经营业绩来看,2020年,公司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33%至27.65亿美元,新业务价值率减少10.4个百分点至52.6%,内含价值同比上升5%至671.85亿美元,税后营运利润上升5%至59.42亿美元。

  香港拖累最严重

  衡量保险股,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指标便是新业务价值率。

  一般而言,评估保险公司的长期保单价值时,必须引入一个比较合理的评估指标,这个指标就是内含价值,内含价值就是以往的保单在到期之后将给保险公司带来的回报以谨慎的贴现率折现到今天的价值。而每年销售的新保单在销售之初将未来价值贴现,被称为新业务价值。如果说内含价值代表的保险股的既定能力的话,新业务价值就代表了其潜力。

  区域性来看,2020年友邦在中国香港及大陆地区的新业务价值占比为50%,泰国市场占比15%、新加坡占比11%、马来西亚占比7%、其他市场占比17%。

  分析其占比最大的三个市场,其中,泰国是全年友邦新业务价值率是唯一同比提升的地区,增长3.2个百分点至71%;

  中国大陆地区新业务价值率下降12.6个百分点至80.9%;香港地区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则大幅下降66%至5.5亿美元,占比下降至18%,新业务价值率下降21.4个百分点至44.7%。

  不过,最艰难的时间正在过去。

  未来最看好大陆市场

  中信建投赵然团队表示,中国大陆市场是友邦未来最重要的增长点。随着公司新开设分公司的增多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政策的逐渐落地,友邦在中国大陆的业务或将不断增长,进而提高其市场份额。

  不过,野村则发表了不同看法。据野村测算,友邦中国市场下半年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倒退20%,跌幅高于上半年的13%,恢复速度缓慢。

  但从最新的这两个月数据来看,2021年友邦前两月的新增业务价值同比增长达到15%,其中大陆地区新业务价值贡献占比达到32%,因此潜力仍然存在。

  在其业绩发布会上,友邦管理层表示,目前中国内地业务已经恢复,未来将通过更加本土化、数字化的策略,获得更多城市中产阶级的目标客源。金融界注意到,公司已明确计划将后续扩展到大陆将会聚焦在10至12个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中产人群数量较多的省份(浙江、湖南等),预计可触达的潜10-12个省份,预计可触达的潜在消费群体规模是友邦现有中国内地7个市场的4倍之多,增长的想象空间巨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司的董事长李源祥是原中国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深谙中国保险市场发展规律,这也使得公司后续对中国市场的开拓有望更具效率。

  分红复合增长率达18%

  虽然去年在新冠肆虐下,业绩出现一次性冲击。

  但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公司仍旧维持了股息的派发。

  毕竟在港股这样一个长线机构较多的市场中,投资者对于稳定股息派发公司自然有着一定的估值溢价。

  从统计数据来看,自公司2010年上市以来,其每股派息就每年正增长,从2011年的每股33港仙增加至2019年的126.6港仙,复合增长率为18.2%。

  这种长期稳定的股息与增长,使得友邦在二级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呈现出一条波折向上的K线图。

  人均GDP过万美元后的寿险新机遇

  从更长期来看,多数卖方非常看好未来友邦的潜力。

  从友邦的区域布局来看,马来西亚、泰国、印度、中国大陆等多是经济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

  招商证券统计调研,除日本外,亚太地区合计2019年的寿险密度仅为191美元,仅为美国的十分之一,发展的空间巨大。

  而且参考成熟保险国家和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人均GDP在 1万美元左右属于寿险深度S型曲线加速上升的通道:美国1980年人均GDP为12575美元,寿险深度开始加速提升,由2.3%加速提升至2002年的4.4%;英国1980年人均GDP为10032美元,寿险深度由2.7%快速提升至2000年的12.4%;日本1980年人均GDP为9465美元,寿险深度加速提升,由4.7%提升至1995年的9.5%。

  这就意味着后续随着各个地区人均GDP的持续增长,各地的寿险业深度和密度也将出现规律性的提升。届时,友邦这家泛亚的百年保险巨头或将更确切的分享到寿险业的红利。

  金融界注意到,目前除麦格理、野村等国际大行对友邦调低评级外,多数都看好友邦未来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阅读:友邦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