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成碳减排核心枢纽 相关公司值得关注(附股)

  据媒体报道,全国碳市场6月底前将启动上线交易,目前明确纳入首批碳交易范围的有2200多家发电企业,市场规模或超千亿。随着电力企业碳交易启动,电网作为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的网络平台,将成为电力系统碳减排的核心枢纽。国家电网公司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将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全面实行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充分挖掘碳减排(CCER)资产,建立健全公司碳排放管理体系。

  业内认为,《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2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以电力企业为对象的首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电网作为电力系统的枢纽平台,一方面凭借独家掌握的海量发电、用电和跨省区送电数据,可有力支撑全国碳市场相关政策制定、规则设计和碳配额计算;另一方面,电网企业还可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碳减排服务,切入碳排放核查、碳资产管理和碳资产开发等市场,市场空间巨大。

  远光软件(002063大股东国网电商牵头建设了国内最大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国网链”,已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配套电网输电、冬奥场馆用电等关键环节数据上链,为每一度绿电生成“绿电消纳凭证”,并以市场化直购方式开展交易;

  国网信通(600131)全资子公司中电启明星牵头研发了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凭证交易系统,今年2月已正式投入使用。

关键词阅读:电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