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华科技获批全国首个以碳数据为主的国家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建设

  日前,《2021年第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评审通过项目公示表》显示,佳华科技(688051)承担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项目正式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全国首个获批的以全国碳排放数据和生态环境数据为主的国家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与会专家在听取了佳华科技关于二级节点建设方案的介绍后,通过审阅相关材料、进行充分交流与讨论,从能力、规划、技术、应用等几个方面给出评估意见,意味着佳华在构建全面互联互通平台方面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将快速推动公司IOT平台、云链平台、微精灵等产品的应用落地,为全面挖掘数据价值奠定基础。

  

  

  2017年《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发布,指出要“构建标识解析服务体系,支持各级标识解析节点和公共递归解析节点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相当于是“数字世界的身份证”,通过条形码、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标签等方式赋予每一个实体或虚拟对象唯一的身份编码,同时承载相关数据信息,能够让物与人、物与物展开对话,实现人、机、物互联。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工业全要素进行唯一标识编码和解析查询,实现全网资源的灵活调配和信息管理,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

  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由国际根节点、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企业节点、递归节点等要素组成。目前,我国已在武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5个城市建设国家顶级节点。

  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是推动标识产业应用规模性发展的主要抓手,向上对接国家顶级节点,向下对接企业节点及应用系统,提供标识注册服务、标识解析服务、数据服务、运行监测等功能,将为工业互联网链技的对象提供统一的身份和解析服务,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证”,担负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此次佳华通过的是重庆顶级节点下的二级节点,将建设一个与国家标识顶级节点对接的综合型行业二级节点平台。将依托佳华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碳链存证,碳监测AI大数据分析系统等技术,建设一个综合性的工业互联网数据服务平台,为全国多个行业的企业在生态环境数据和碳排放数据方面提供数据标识服务和数据增值服务。并且依托佳华在重庆建设的数据工厂和数据运营中心,对数据进行全链分析,挖掘数据价值,为平台用户提供数据增值服务。

  在评审中,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佳华承建的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在技术层面,佳华在物理设备标识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对数据本身的标识解析;在应用层面,凭借在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多年积累的底蕴,聚焦多个行业的碳排放和碳减排以及生态环境数据标识解析,践行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目前在全国二级节点建设中尚属首例。

  此前,佳华对外公布了新的战略转型方向,致力于构建一个全价值链的物联网云链大数据平台。将以数据为核心,以平台为载体和中枢,持续加强对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投入,将核心技术转化为软硬件产品,提高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两大事业集群产品复用率和数据运营服务能力。此次获批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建设,为实现其目标愿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分说明佳华深厚的技术底蕴。

  未来,佳华在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基础上建设的平台会具有更高的公信力,将汇集更多生态合作伙伴,让工业企业之间的数据更具时效性,共享性。同时,佳华做为国家工业互联网联盟成员,二级节点平台的建设,将会助力佳华“数据工厂”做好数据标识解析,提升数据产品质量,对推动生态环境及碳监测领域发展,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