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连续34天成交破万亿!量化“水军”刷一半交易量?分析师“炸锅”

  9月6日,A股大白马上演绝地反攻,前期低迷的酿酒、医药等板块今日大幅反弹,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14000亿。

  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A股巨量资金交易主要来自三个渠道:一是受到结构牛市吸引进来的资金,包括北上资金;二是场内机构资金的调仓;三是量化交易,这部分占到较大比重。

  在海通证券看来,近期市场成交额持续放大,是市场向上突破的特征之一,从独乐乐走向众乐乐,携手迈向新高度。随着宏观政策转向宽松,上市公司ROE(净资产收益率)有望继续回升,微观资金持续流入,新一轮上涨渐渐展开。配置方面,海通证券建议投资者兼顾硬科技和基建相关制造领域,并重视估值处于“洼地”的金融、地产板块。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表示,量化交易是新兴起的盈利模式,不是来奉献的而是来索取的,他们是来赚市场钱的,其交易模式决定其只创造成交量而不能推动市场上涨,市场因为被损耗太多将慢慢失去上涨动力,直到量化交易比例下降。

  量化刷一半交易量?分析师“炸锅”

  在A股市场成交持续火爆的当下,近期量化投资的交易策略被认为显著放大了市场的交易量。特别是日前一则“关于1.7万亿的成交量的背后”分析刷屏投资圈。

  不过,这则消息传出后,各大头部量化大佬都表示,图中提及的量化交易数字失真,显著高估了。据智通财经,援引渠道信息反馈,多家规模400亿以上的大型量化私募对上述预判给出“不可能”、 “拍脑袋”、或“难以测算”的反馈。

  据智通财经从第三方配置机构了解,目前国内主流私募量化机构的平均换手率实际在每日10%~25%之间(每年50~60倍换手),公募量化资金的换手率会更低一些。由于2015年后交易所对日内回转交易的限制更加明确,近年国内量化策略的换手率更是“一降再降”。不可能是50%的换手水平。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也指出,量化交易成交占比近期依然保持稳定,根据对中信证券渠道的调研所了解的情况,量化策略目前在A股市场的成交占比稳定在10%~15%,近期并未出现明显的放大,全市场波动的加大反而让部分量化策略降低杠杆水平,实际敞口有所缩减。

  华泰证券日前发布研报表示,当前A股的高位日成交量与私募量化基金的快速发展有关。当下高位的日成交量中,量化基金有相当程度的贡献,贡献占比预计为10%-15%。

  百亿级量化私募达20家?新发产品数量占私募基金半壁江山

  据资本邦援引业内人士表示,百亿元级量化私募数量增至20家,主要原因是目前信贷宽松,市场资金较为充裕,同时,股市有较好的结构性赚钱效应,持续驱动储蓄搬家,大量资金流入私募市场,加之量化私募套利机会明显,造就了百亿元级私募数量不断创新记录。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20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已经完成近2000只新基金的备案,而同期百亿元级私募新基金发行量为4183只,对比来看,在证券类私募管理规模占比仅为两成的百亿量化私募,发行的新产品数量占据近半壁江山。

  在20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中,数据显示,截至9月初,年内收益率最高的为鸣石投资,收益率高达39.88%;其次是天演资本,收益率为37.88%。世纪前沿资产、金戈量锐、佳期投资和因诺资产的同期收益率也保持在30%以上。黑翼资产、千象资产和呈瑞投资同期收益率均不足10%。

  业内人士表示,量化私募在国内起步较晚,目前正处于市场发展的红利期,得益于产品优秀业绩,许多高净值投资者开始主动关注并配置私募量化产品。随着投资者对量化策略的认知和理解不断加强,量化私募在整个市场的比重会不断提升。

  2015年10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程序化交易的定义,建立了申报核查管理等严格的监管制度。管理办法明确,程序化交易即“通过既定程序或特定软件,自动生成或执行交易指令的交易行为”,规定程序化交易者需要事先进行信息申报,经核查后方可进行程序化交易。

  综合智通财经、资本邦

关键词阅读:量化 成交破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