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第二轮集中供地热度明显下滑,芜湖调控升级

  1、房住不炒基调不变,长效机制持续完善,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我们认为,地产仍是当前财政和投资的重要托底工具,政策将会处于当前“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框架下,但方向和力度则会相机而变。目前销售、区域政策等方面均持续向好,土地新政下新增资产价值有所改善,房企盈利反转确定性强。目前房地产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我们建议2021年3季度继续关注地产板块机会,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2、第二轮集中供地热度下滑,芜湖加强调控

  (1)中央层面。房地产金融监管方面,银保监会强调:“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监管机制,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工程建设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重点整治投标人串通投标、以行贿的手段谋取中标、挂靠等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行为。住房保障方面,国新办提出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2)地方层面。调控方面,芜湖市发布通知,明确热点摇号盘限售3年,二手房限售2年;加强学位政策落实,严禁炒作“学区房”;加快住房上市节奏,新建商品住房单次预售面积不得少于2万平方米;楼盘备案价1年不得调整。三亚印发通知,明确经核准价格备案的商品住房项目,原则上1年内不得上调备案价格。集中供地方面,福州第二轮集中供地成交14宗地块,溢价率为12%,另有2宗地块流拍,5宗地块终止出让。青岛第二轮集中供地成交76宗地块,其中高新区的8宗地块全部终止出让。济南第二轮集中供地76宗地块全部底价成交。整体而言,第二批集中供地热度较第一批明显下滑,流拍情况也有上升趋势。保障性租赁住房方面,武汉市房管局发布通知,指出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按不高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的85%评估确定。浙江省住建厅发布公告,指出“十四五”期间,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套数占新增住房供应套数的比例力争达到30%以上。

  3、一二手单周成交持续回落

  (1)新房:2021年第37周,全国32城成交面积353万平米,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16%;从累计数值看,年初至今32城累计成交面积达18606万平米,累计同比增加26%。(2)二手房:2021年第37周,全国9城成交面积为74万平米,同比增速-47%,前值-37%;年初至今累计成交面积4339万平米,同比增速3%,较前值下降2个百分点。

  4、资金:信用债规模、利率均有所下滑

  2021年第37周,信用债发行51.9亿元,同比减少66%,环比减少38%,平均加权利率3.75%,环比减少50BPs;海外债发行5亿美元,同比减少46%,环比减少23%,平均加权利率10.28%,环比增加480BPs。

  风险提示:行业销售波动;政策调整导致经营风险;融资环境变动。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