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家居首日涨19% 原材料大涨价供应商未成立就供货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常州匠心独具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匠心家居,股票代码:301061)今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截至收盘,匠心家居报86.15元,上涨18.52%,成交额7.58亿元,换手率41.60%,总市值68.92亿元。

  匠心家居主要从事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及其核心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本次发行前,李小勤直接持有公司57.80%的股份,通过宁波随遇心蕊间接控制公司32.20%的股份,通过宁波明明白白间接控制公司5.25%的股份,通过常州清庙之器间接控制公司2.75%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98.00%的股份,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为匠心家居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2021年3月11日,匠心家居过会。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15次审议会议对匠心家居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为:

  1.根据申报材料,发行人主要原材料价格受全球及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影响。2021年初钢材价格大幅上涨,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发行人2021年经营业绩的影响及应对措施。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2.发行人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有三对夫妻。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保障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具体措施。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3.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外销收入占比均在95%以上,境外客户主要集中在美国。请发行人代表说明美国对华关税政策变动对发行人报告期经营业绩的影响,有关关税分担协议是否可持续。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要求匠心家居需进一步落实事项为:请发行人结合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存在三对夫妻的情形,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存在的风险。

  匠心家居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吕岩、刘洋。

  匠心家居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2000.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全部为公司公开发行新股。此次上市新股的发行价格为72.6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4.5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3.53亿元,较原拟募资多3.45亿元。

  匠心家居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原拟募集资金10.08亿元,其中7.89亿元用于新建智能家具生产基地项目,9757.40万元用于新建研发中心项目,1.22亿元用于新建营销网络项目。

  本次匠心家居公开发行新股的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合计1.01亿元,其中中信建投证券获得保荐及承销费7557.26万元。

  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称,若细看匠心家居招股书,可发现该公司似乎还缺乏点“匠心”精神,诸多信息透露出公司仍存在一定瑕疵,比如有的供应商尚未“出生”就为其大额供应材料,有的大供应商每年为其供应大量材料,却依然还是“个体户”。作为一家严重依赖美国市场的家居生产企业,在2020年疫情背景下,不但收入出现持续增长,且连毛利率、净利率也离奇大幅提高,虽然公司给出一定解释,但还是难以自圆其说的。

  2018年,匠心家居的金属加工件第三大供应商为丹阳市顺天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其当年向该公司采购金属冲压件等1000.22万元,2019年和2020年1~6月则分别向该公司采购金属冲压件等856.03万元和122.05万元。然而,《红周刊》记者发现,丹阳市顺天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朱华军,黄宗蕴100%持股,注册资金为180万元。有意思的是,该公司成立时间竟然在2019年7月3日。也就是说,该公司2018年根本没成立。既然如此,匠心家居当年对其上千万元的采购又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难道这家公司在“娘胎”里就已经为其供货了?此外,从顺天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注册信息来看,其参与社保的人员仅为1人。那么,一家缴纳社保仅1人的公司又是如何在未成立之前就完成千万订单的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