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三季度芯片供应有望较为充足

1评论 2021-09-17 00:00:00

  9月16日,紫光展锐CEO楚庆在“UP·2021展锐线上生态峰会”上表示,目前芯片缺货,并不是因为真实需求大幅增长而造成的供应不足,囤货更多属于一种投机行为。“我们积极地跟大型客户进行深入沟通,劝大家不要囤货。同时,严厉打击代理商囤货,目前已经查处几起,一经查处马上没收代理权。公司不会容许囤货、倒货的现象发生,务必确保产业链保持通畅。”

  楚庆预计,明年三季度芯片供应有望较为充足。

  紫光展锐是全球少数全面掌握2G/3G/4G/5G、Wi-Fi、蓝牙、电视调频、卫星通信等全场景通信技术的企业之一,并具备稀缺的大型芯片集成及套片能力。

  囤货加剧芯片短缺

  “我们都盼着这个痛苦的情况尽快终结。作为产业链重要的一员,缺芯让我们损失了非常多的机会。”楚庆称缺芯让很多公司受到伤害。电子产品一改过去几十年降价的趋势,一些产品卖贵了,一些产品需要等货。

  楚庆认为这次缺芯的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国际形势的变化造成供应链发生巨大动荡,生产效率下降;另一方面,疫情肆虐对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国际环境的变化造成供应链存在极大不确定性,业界形成一种恐慌性囤货的心理,最终造成人为的错配现象。“可能每家囤的不多,但加起来就是一个巨大需求。大的囤货方把货放在仓库,小的或者获取能力差的厂商就拿不到货,这会造成更为严重的恐慌。”

  楚庆打了一个比喻来说明囤货与缺芯之间的关联。“就像河流一样,本来是通畅的河流,河流从水源的地方来看并没有减少,但是中间做了很多关卡,以至于水流到最后没有了,减少了。”

  楚庆认为,芯片供应方全都在加大马力供货。从一些关键供应链的产能增加情况来看,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已经进行了大规模投入,预计明年二季度这笔投入会变成现实的产能,所以明年二季度到三季度之间可能是一个拐点,有可能从缺货转向供应充足。

  未雨绸缪

  业界普遍预计芯片短缺还会持续一年多,但有的公司已经在未雨绸缪。“我们要认真思考一旦缺货停止之后,我们的生存空间将会如何,我们的生存策略是什么,这是公司要求所有经营单位认真思考和提前布局的一个关键问题。”楚庆说。

  楚庆介绍,一方面,采取清淤行动。缺货时期一旦结束,代理商囤货的行为可能在供应链上形成“堰塞湖”。“这些东西释放出来,整个产业架构可能全部崩溃,这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我们的清淤行动非常坚决,不管是内部管理人员,还是外部代理商,只要涉及,都会被处理的。”

  另一方面,关注公司自身竞争力。“为那些真正创造价值的客户做好服务,不管客户大小,只要它是在真正创造价值。”

  面对越来越多的产业合作伙伴加入展锐的生态,楚庆表示,公司除了要争取让生态伙伴体验到最新的5G技术之外,还要努力提升为客户服务的能力。“我们把几乎相当于原来研发力量的30%的人力都投了进去,就是为了给生态伙伴提供更好的支持、更好的服务,不光是要变得更高效,而且还要更精准。这是我们的决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关键词阅读:芯片

快来分享:
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精彩推荐
OpenAI进军人形机器人领域 ChatGPT为人形机器人注入“灵魂”

2023-03-28 08:13:10来源:金融界

A股头条:规则变了!今起迎接A股“打新”新时代;ChatGPT“王炸”引连锁反应,行业的iPhone时刻来了?

2023-03-27 07:27:08来源:金融界

科技部在人工智能领域启动专项部署 关注AI算力投资机会

2023-03-28 08:03:58来源:金融界

大基金二期有望入股湖北晶瑞 半导体材料国产化加速

2023-03-27 08:00:21来源:金融界

“ChatGPT之父”推虹膜扫描计划验证身份 未来可区分人与AI

2023-03-28 07:52:43来源:金融界

妥妥的现金牛?中国移动值不值得拥有

2023-03-27 08:24:01来源:财华社

7万股民的狂欢,A股民营炼化龙头攀上了中东土豪!沙特阿美出手阔绰,溢价近九成入股荣盛石化

2023-03-27 19:52:49来源:金融界

凌晨炸锅!同花顺又来了!董事长、高管集体宣布:减持套现近百亿?

2023-03-28 07:30:04来源:中国基金报

沙特阿美高溢价入股荣盛石化 炼化行业再度起航?

2023-03-28 08:07:13来源:金融界

3月27日热股前瞻:8股突发利好

2023-03-27 08:47:16来源:金融界

晚间公告全知道:ST信通称不从事BERT、ChatGPT模型开发业务,三人行与科大讯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3-03-27 22:26:29来源:金融界

杉杉股份股价跌3%,“豪门宫斗”惊动交易所,最新消息称双方已就平稳解决争议达成共识

2023-03-27 10:05:43来源:金融界

周鸿祎预计GPT6到GPT8人工智能将会产生意识 安全监管问题受关注

2023-03-27 07:57:21来源:金融界

噩耗!又一A股董事长不幸病逝,年仅56岁

2023-03-27 07:27:01来源:中国基金报

计算机板块何时调整?券商首席深夜高喊“牛市不言顶”、“应当勇敢加仓”

2023-03-27 10:26:46来源:金融界

宁德时代推动电池储能在美国落地 全球储能项目强劲增长

2023-03-28 08:08:18来源:金融界

500亿现金分红!16万股民嗨了

2023-03-25 17:33:00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线旅游重磅政策利好落地 这些企业智慧旅游布局较深

2023-03-28 07:55:09来源:金融界

A股头条:中东土豪扫货,溢价近9成爆买民营炼化龙头!科技部出手,部署“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

2023-03-28 07:30:05来源:金融界

3月24日沪深两市最新交易提示

2023-03-24 12:00:12来源:金融界

加载更多

更多>> 以下为您的最近访问股
资金流向

资金查询:

证券名称最新价格涨跌幅净流入金额(万)
常山北明9.612.78%26068.75
石基信息22.139.99%15299.93
拓维信息15.440.00%13783.44
中油资本6.745.97%10100.90
    全网|财经|股票|理财 24小时点击排行
    研报评级

    资金查询:

    更多>>
    股票简称投资评级最新价目标价
    徐工机械买入4.09--
    格力电器买入38.95--
    上汽集团买入29.15--
    伊利股份买入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