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Gucci都爱的培育钻石为何崛起,机构提前布局已收益不菲?

1评论 2022-08-11 16:45:4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红周刊

  经过数十年的商业熏陶,钻石俨然已经成为了大众爱情的信物,毕竟“爱情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广告语早已深入人心。

  但因造价的高昂,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将几克拉的天然钻石轻松收入囊中,而颜色、粒度、净度等各方面与天然钻石别无二致,价格却只有天然钻石30%左右的培育钻石的问世,即迅速吸引了消费者与资本市场投资者的目光。

  经过短期的调整,近日,二级市场中的培育钻石板块股价再次持续走强,且指数盘中刷新了此前高点,这也让很多分析人士看多的态度更为明确。不乏积极观点认为,培育钻石概念中的龙头企业潜力或有望优于茅台,理由是茅台所处的白酒行业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而培育钻石却属于新兴领域,且这些公司还刚刚崭露头角。

  

  培育钻石需求快速增长

  培育钻石,是模拟天然钻石生长环境培育出来的钻石。从产品属性看,培育钻石和天然钻石均是纯碳的结晶体,拥有完全一样的物理、化学以及光学性质,在亮度、光泽、火彩、闪烁等饰品特性方面也完全与天然钻石相同,同等粒度和品级培育钻石的市场价格仅为天然钻石价格的30%左右。

  近期,培育钻石概念在二级市场受到了资金的热情追捧,4月27以来,培育钻石概念整体大涨接近60.47%,远远超过同期涨幅仅有13.69%的上证指数的表现。

  附图:培育钻石指数走势

  LV、Gucci都爱的培育钻石为何崛起,机构提前布局已收益不菲?

  个股中,目前A股市场中大约有10只培育钻石概念公司,其中有9家公司自本轮反弹中股价实现上涨并跑赢了同期上证指数,国机精工(行情002046,诊股)、沃尔德(行情688028,诊股)、四方达(行情300179,诊股)、中兵红箭(行情000519,诊股)的累计涨幅均超过了90%。

  培育钻石概念股之所以表现出色与近期很多利于这一行业发展的消息有关。一方面,全球仅次于戴比尔斯的第二大钻石生产商埃罗莎“Alrosa”产品出口受限,导致今年国际市场的天然钻石开采及毛坯供应或将减少30%;另一方面是行业高景气仍在延续。根据占据全球95%培育钻石打磨加工市场份额的印度进出口网站数据,2022年1~3月,印度累计进口培育钻毛石5.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5%。

  此外,国际奢侈品牌也相继在加码布局培育钻石赛道。譬如,继LVMH集团6月投资以色列培育钻石厂商Lusix后,根据MVEye报道,Gucci也或将在年底发布培育钻石新产品系列。与此同时,国内消费者对培育钻石的认知也在日益提升,据7月19日央视报道,北京、上海等地培育钻石门店销售热度高企,且生产端整体订单充沛,部分企业2023年元旦前订单已签订完毕。

  对于培育钻石赛道,浙商证券(行情601878,诊股)分析师王华君给出了成长性有望复制新能源汽车赛道的观点。他表示,“获权威机构认证,叠加传统巨头和国际知名品牌纷纷入局,培育钻石的市场接受度将大幅提升。2021年前,印度培育钻石进出口渗透率均小于5%,2021年~2022年,进出口渗透率均翻倍增长,接近10%拐点,有望复制新能源车的高成长性。预计到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销售额渗透率达16%,美国作为主要消费国渗透率将达23%。”

  同样是对培育钻石赛道的看好,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分析师崔文娟也认为,培育钻石行业在多方面因素共振下,将持续高速增长态势。

  

  4只培育钻石概念股预期业绩大增

  目前,培育钻石概念公司中,力量钻石(行情301071,诊股)和曼卡龙(行情300945,诊股)已完成了正式中报的披露,两家公司上半年均实现了盈利。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力量钻石的成长性明显更优,2.39亿元的净利润额同比大幅增长了121.39%。

  另外,黄河旋风(行情600172,诊股)、中兵红箭、四方达3家公司也以预告的形式提前对上半年利润进行了预测,黄河旋风、中兵红箭的净利润预期增速均有望翻倍。

  表1:已公布中报或业绩预告的培育钻石公司

  LV、Gucci都爱的培育钻石为何崛起,机构提前布局已收益不菲?

  以黄河旋风为例,其因公司2022年持续优化主营业务超硬材料产品结构,使得主营业务产品盈利能力获得较大提升,今年上半年预计完成归母净利润7050万元,同比预增194.2%。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拟对实控人以7.14元/股价格募资8亿元~10.5亿元用于培育钻石产能扩张及补流偿债,其中培育钻石项目拟投资9.1亿用于设备购置,建设期3年,达产年59万克拉产能。对于黄河旋风,王华君认为,其通过募资扩产,大力提升了培育钻石产能,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由此实现大幅增长。

  在“赚钱能力”上,目前最强的非中兵红箭莫属。作为全球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商,其背靠兵器工业集团,已掌握HPHT培育钻石制备法。最新的中期净利润预期额为6.65亿元 ~ 7.15亿元,同比预增103.41% ~ 118.71%。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公司表示在报告期内超硬材料行业景气度持续高企,工业用金刚石及培育钻石整体仍处于产销两旺阶段。

  与此同时,在特种装备方面,公司也坚决落实“紧前生产,紧前交付”要求,科学合理安排生产与交付,从而实现了装备生产经营的平稳可控。根据豫西集团官方新闻,中兵红箭单炉MPCVD设备可生长14颗10克拉以上的单晶毛坯,色级D-E色,净度等级VS以上,产品品质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另外,四方达身为国内MPCVD法技术储备最先进、扩产力度最大、产品品质最高的公司之一,首期100台设备产线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二期10万克拉培育钻石产线建设也已启动。MPCVD设备自研,扩产产能可以让公司实现快速有效扩张。公司公告中期净利润也有望实现8600万元~9400万元,同比预增76.15%~92.54%。

  

  机构资金提前布局

  良好的业绩预期和行业前景的看好,让机构资金也积极介入培育钻石行业,这一点在近日刚刚披露完成的基金二季报上有很好体现。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中的10只培育钻石公司有8家被不同基金纳入了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其中,中兵红箭、力量钻石得到的关注度最高。二季度末,中兵红箭同时进入了73只权益类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力量钻石也成为14只权益类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标的。

  表2:二季度被公募基金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培育钻石概念股

  LV、Gucci都爱的培育钻石为何崛起,机构提前布局已收益不菲?

  在今年一季度末,将中兵红箭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公募基金只有40只,合计持股8715.43万股,而经过了一个季度的调仓后,至二季度末,钟情于中兵红箭的基金产品进一步提升至73只,合计持股数量增至11556.44万股,期间被增持股份达2841.02万股。

  翻看二季度末将中兵红箭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基金名单,可以看到,由信达澳亚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与李淑彦共同管理的信澳匠心臻选两年持有,和由李淑彦单独管理的信澳周期动力A基金均在其中。且结合之前的基金季报发现,两只基金都是在2021年四季度期间首次将其调进了前十大重仓股,今年一季度,两只基金还分别对其进行了606.76万股和1275.87万股的增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季度期间股价大涨后,虽然持有其的基金产品数量在增长,但信澳匠心臻选两年持有、信澳周期动力A在股数变化上均对中兵红箭有所减仓,但若从市值角度看,即使是完成了124.3万股的减持,冯明远与李淑彦管理的信澳匠心臻选两年持有基金二季度末持中兵红箭的市值仍达到1.41亿元,较一季度末的1.37亿元有所增加。若三季度以来未继续减持,则信澳匠心臻选两年持有和信澳周期动力A将分别凭借中兵红箭再度实现1958.79万元和3135.98万元浮盈。

  除了基金重仓股之外,还可看到中兵红箭、国机精工、沃尔德还是社保基金的重仓股,虽然中期数据尚未出炉,但从过往的一季报数据来看,三者分别被社保基金持仓1253.14万股、1635.31万股和391.79万股,分别占流通股本比例的0.9%、3.1%和10.2%。

  除了中兵红箭、国机精工股价近期表现不凡外,沃尔德的股价表现同样值得一提。7月13日~28日期间,沃尔德股价短期涨幅高达46%。资料显示,沃尔德的培育钻石毛坯生产的毛利率高达60%以上。此外,其拟投资3.3亿元建设CVD培育钻石及金刚石功能材料项目一旦达产,可年产20万克拉CVD培育钻石及金刚石功能材料,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利润总额约1.1亿元,投资利润率27.9%。

(责任编辑:郭亮)

快来分享:
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精彩推荐
收评:沪指涨0.73%,创业板指周线7连跌,人工智能、一带一路板块爆发

2023-03-17 15:03:15来源:金融界

突发利空?新一轮减持来了!大V向董明珠公开道歉:深表后悔,真心忏悔!

2023-03-17 07:30:02来源:中国基金报

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估值模型面临重塑,国企价值有望回归,多方仍需协同发力

2023-03-17 08:32:30来源:经济日报

午评:沪指大涨1.58%,人工智能概念全面爆发,北向资金净流入125亿

2023-03-17 11:31:29来源:金融界

国企改革深化提升,促进支撑国家算力相关产业发展,国产AI算力生态一览

2023-03-17 07:51:41来源:金融界

重磅!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股市或将这样走 这些板块受益(股)

2023-03-17 17:06:29来源:金融界

最新筹码变动股名单出炉,通宇通讯股东户数增加68.06%!

2023-03-17 08:18:00来源:金融界

“毫米波之父”发布无线通信技术里程碑式产品 相关领域公司受关注

2023-03-17 07:47:18来源:金融界

信创、国资云等概念异动!太极股份等8股创历史新高

2023-03-14 18:06:02来源: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产量逐年收缩态势,磷矿石紧缺将延续,看好高景气弹性标的

2023-03-17 08:11:34来源:金融界

什么情况下中小盘有机会跑赢大盘?

2023-03-17 07:39:04来源:金证研

信息技术融合 全球6G技术大会将召开

2023-03-17 08:08:53来源:金融界

53家公司获海外机构调研 科大讯飞最受关注

2023-03-17 07:48:15来源:金融界

3月17日热股前瞻:7股突发利好

2023-03-17 08:45:07来源:金融界

我国推进危废相关重大工程建设 焚烧处理比例趋升

2023-03-17 07:58:59来源:金融界

A股头条:重磅!中央金融委员会、中央科技委员会来了;国家大基金减持;美11家大型银行向第一共和银行注资

2023-03-17 07:30:10来源:金融界

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污水处理行业受关注

2023-03-17 08:04:57来源:金融界

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获支持 虚拟现实技术大有可为

2023-03-17 07:55:03来源:金融界

横店影视:2022年亏损3.17亿元,将加大影视制作板块比例提升毛利率

2023-03-16 16:47:43来源: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6股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移动股价新高后与贵州茅台市值仅差632亿

2023-03-16 17:18:38来源: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加载更多

更多>> 以下为您的最近访问股
资金流向

资金查询:

证券名称最新价格涨跌幅净流入金额(万)
科大讯飞52.286.98%155687.45
中芯国际52.576.61%134345.36
中兴通讯34.686.97%132765.72
大华股份19.1310.01%119973.06
全网|财经|股票|理财 24小时点击排行
研报评级

资金查询:

更多>>
股票简称投资评级最新价目标价
徐工机械买入4.09--
格力电器买入38.95--
上汽集团买入29.15--
伊利股份买入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