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醒10年重仓股被外资买爆!2万亿外资买入名单巨变!高瓴这只股也被重仓……

  受陆股通标的扩容刺激,不少个股在近日纷纷涨停……事实上,拉长周期来看,外资的力量对于个股的影响是长期且持续的。历史上很多超级牛股的背后都有外资的身影。

  今年以来,外资不断加大马力流入A股,“中字头”这类大块头企业成为了其最爱的领域之一。此外,公募“顶流”朱少醒的重仓股也受到了外资的“重点关照”,一度达到“禁买线”。“它们”是谁?后市还有哪些机会?

  陆股通扩容落地

  相关个股开启批量涨停模式

  3月13日,捷顺科技、久远银海、特发信息等多股迎来涨停,这些公司除了均属于通信设备、计算机设备等这一信息技术领域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特点——上述公司均于3月13日当日入选了陆股通(沪股通和深股通统称)名单。

  陆股通标的扩容让市场资金闻风而动。2023年3月13日起,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的《沪、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正式实施。陆股通迎来全面扩容,深股通实现全覆盖,沪股通覆盖率将超90%。根据相关规则,本次扩容首批将新增纳入沪股通、深股通股票598只、436只,扩容后沪股通、深股通股票数量分别达1192只、1336只。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扩容首批将新增纳入的沪股通、深股通股票中,科创板、创业板股票各有147只、188只,扩容后科创板、创业板股票数量分别达214只、478只。

  受到催化,3月13日当天,北上资金净流入27.70亿元,结束了此前4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出的现象。

  除了信息技术领域的捷顺科技、久远银海、特发信息等,属于畜禽养殖、中药、家用轻工、食品加工等领域的相关公司股价也迎来不俗表现,如新五丰,3月13日~1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均涨停,康缘药业、健民集团、公牛集团、良品铺子等3月13日当天股价涨幅也均超过5%(见表1)。

  朱少醒10年重仓股被外资买爆!2万亿外资买入名单巨变!高瓴这只股也被重仓……

  部分个股股价更是在近日创出历史新高,如寿仙谷,3月13日公司股价盘中上涨至58.66元高位,创出其2017年5月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见图1)。

  朱少醒10年重仓股被外资买爆!2万亿外资买入名单巨变!高瓴这只股也被重仓……

  入选陆股通,真的有这么大的“魔力”?从直观逻辑来看,被纳入陆股通标的的A股,意味着增加了一张外资增仓布局的“入场券”。而回顾此前的案例来看,不少公司在被纳入陆股通名单之后,股价都受此催化迎来持续上涨。

  以中瓷电子为例,公司于2022年5月16日被纳入陆股通标的,自此之后,公司获得了北上资金的一路增仓。截至2022年5月31日,即中瓷电子被纳入陆股通的首个月月底,北上资金持仓6.64万股,持仓市值为529.42万元。截至2022年底,北上资金的持仓股数增至115.58万股,持仓市值增至11130.82万元。而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下同),北上资金的持仓股数与市值已进一步分别增至151.89万股与14468.77万元。

  “神奇”的是,在入选陆股通标的之前,中瓷电子股价出现了一轮阶段下跌,如2022年2月下旬~5月中旬,累计下跌近3成。入选之后,股价即迎来低位反弹,至今累计上涨高达70%。北上资金的持仓情况与中瓷电子的股价走势表现出了紧密的一致性(见图2)。

  朱少醒10年重仓股被外资买爆!2万亿外资买入名单巨变!高瓴这只股也被重仓……

  中国移动的逻辑亦是如此。中国移动在2022年6月13日成为沪股通的标的股,当月月底,北上资金持仓中国移动的股数与市值分别为42.87万股与2593.41万元。自此之后,北上资金继续开启“狂飙”加仓模式。截至目前,北上资金持仓中国移动的股数已增至1265.02万股,持仓市值为124402.12万元。两项数值均创出历史最高位水平。

  伴随外资一路加仓,中国移动股价迎来大幅上涨,自其入选沪股通标的以来,股价已累计上涨超过50%(见图3)。

  朱少醒10年重仓股被外资买爆!2万亿外资买入名单巨变!高瓴这只股也被重仓……

  实际上,包括中瓷电子、中国移动在内,被北上资金持续增仓且股价出现同步上涨的公司,都具有一个相似特征,本身多属于超级赛道且业绩能够持续稳定增长。那么,最新入选的标的,哪些有望在外资加持下开启持续上涨通道?

  北上资金年内净流入超1500亿元

  中字头被“围攻”

  在陆股通名单扩容的同时,北上资金也在加速流入A股。数据显示,自2014年陆股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已净流入A股达1.87万亿元,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距离2万亿元的关口只差一步之遥。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股金额达1525亿元,是2022年全年900亿元净买入金额的1.7倍。

  那么,哪些标的入选了北上资金的股票池?据观察,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超过亿元的个股超过300家,其中,“中字头”个股最为亮眼,被北上资金买入过亿元的公司数量达到约30家,合计买入金额高达320亿元。

  进一步来看,获得北上资金青睐的这些“大块头”行业分布特征鲜明,主要有以下几个领域:

  石油,“三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年内分别被买入20770.37万股、8109.23万股、1103.51万股。被净买入金额约为10.77亿元、3.28亿元与1.82亿元。

  大基建,如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中铁等,年内分别被买入6810.26万股、19031.86万股与6544.90万股,净买入金额分别为5.24亿元、4.65亿元与4.63亿元。

  通信运营,如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年内分别被净买入8508.76万股与117.99万股,被净买入金额分别为4.21亿元、1.01亿元。

  此外,还包括专业工程,代表公司如中国化学、中国中冶;运输设备,代表公司如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保险,代表公司如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等。

  随着北上资金的加码,上述绝大多数个股股价表现强势。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化学、中国石化等年内涨幅均超过20%,中国中冶、中国铁建、中国石油等涨幅均超过10%。均跑赢沪深300同期2.92%的表现。与此同时,多数公司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均在20倍以下,如中国石化、中国中冶、中国巨石、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更是均在10倍以下(见表2)。

  朱少醒10年重仓股被外资买爆!2万亿外资买入名单巨变!高瓴这只股也被重仓……

  外资加码,股价“超跑”,“中字头”未来还有机会吗?

  中字头近阶段股价持续上涨与多个共同因素有关,比如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国企改革等。近来,推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被多次提及,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从国企改革角度来看,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市场对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翘首以盼。

  另外,不同领域的“中字头”公司也有其独有的逻辑驱动。比如石油领域,国泰君安表示,原油价格中枢将好于市场预期,今年石油股处于景气向上的阶段。在通信领域,既受益于6G网络的加快研发,又受益于算力平台等领域需求的极速扩张。在基建端,安信证券表示,看好稳经济政策的力度和全年落地成效,基建托底预期强劲。

  朱少醒10年重仓股获加码

  高瓴持仓标的也被买入

  随着外资的持续流入,不少标的股已经达到或接近买入上限。按照相关要求,境外投资者对单只A股的持股比例不应超过总股数的30%。当达到28%时,将暂停买入,直至持股比例降至26%以下。

  以截至目前的数据来看,外资合计持仓多只个股的比例超过26%,距离28%的“禁买线”近在咫尺,如东方雨虹、广联达、洽洽食品、华测检测、汇川技术、国瓷材料等(见表3)。

  朱少醒10年重仓股被外资买爆!2万亿外资买入名单巨变!高瓴这只股也被重仓……

  在上述个股中,虽然已经接近“禁买线”,但今年以来仍被继续加仓。且观察发现,被加仓的个股也同时在被知名投资机构或投资人持仓。

  如工程造价软件商广联达,年内获北上资金净买入2639.69万股,最新显示,外资持股数量为32800万股,持股占比为27.56%。在广联达背后,就有高瓴的身影。回顾来看,高瓴曾于2020年年报时新进成为广联达前十大流通股东,当时持仓2971.47万股,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持股数量仍为2971.47万股,未发生变化。

  电子陶瓷材料公司国瓷材料则被誉为公募“常青树”的朱少醒长期持仓。今年以来,国瓷材料获得北上资金增仓1345.99万股,最新显示,外资的持仓数量增至26100万股,持股占比为26.05%。在国瓷材料的机构持仓名单中,由朱少醒掌舵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以下简称“富国天惠”)也长期在列。

  资料显示,富国天惠在管规模超过300亿元,成立17年以来收益率高达1600%。在长期业绩持续增长背后,朱少醒对待其重仓股也是十分长情。回顾历史持仓,富国天惠曾于2012年一季报时新进成为国瓷材料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持仓25万股,持仓市值为622.13万元。在此之后,朱少醒对其进行了多轮调仓,但整体以增持为主,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持仓数量变为2000万股,持仓市值增至5794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瓷材料的上市日期为2012年1月,这意味着,在国瓷材料上市之初,朱少醒即已锁定所爱。那么,长期的坚守,朱少醒收获了什么?自上市之初至2022年底, 国瓷材料股价累计涨幅达1500%(见图4)。而截至2021年2月历史高点时,涨幅更是高达3000%。可见,朱少醒长期稳健业绩的背后,国瓷材料这类公司可谓功不可没。

  朱少醒10年重仓股被外资买爆!2万亿外资买入名单巨变!高瓴这只股也被重仓……

  下一个“十倍牛股”是否会在陆股通标的中产生?我们对此也将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朱少醒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