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002936.SZ/6196.HK)业绩说明会:加强风险管控,提升服务实体质效,维护投资者长远利益

  如果你对资本市场关注度足够高的话,哪怕只是粗略地看了一些上市公司的最新财报,大概率会跟笔者有着相同的感受--对于多数企业而言,哪怕只是与去年业绩大致保持相当,已经称得上不错了。

  其实结合去年整体的内外部环境来看,这一点也不难理解。俄乌冲突演化、全球通胀抬头、疫情反复出现等等不利因素交织在一起冲击着全球宏观经济,反映在我国市场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三重压力仍旧是我国经济发展面对的主要问题,面对波动加剧的宏观环境,自上而下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为2023年的经济复苏铸就了坚实基础。

  从郑州银行的2022年年报和业绩说明会上,笔者也深刻感受到,一家有韧性的银行如何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中,在自身高质量发展和深度服务实体经济的征程上再踏征程。


一、逆势之下韧性凸显,优秀风控保障稳健发展


  2022年,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1.01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2.03%;拨备前利润人民币114.67亿元,同比增长1.92%。

  正如前文所述,考虑到去年全年的高波动的宏观背景,银行业绩能够不下滑已经是颇为不易了。

  此外,在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金融业向实体企业让利、LPR多次下调等对于整个银行业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但郑州银行还是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通过稳健经营、提质增效的手段,实现同比增长,这也显得更为难得,也可以从更多维度来加以验证。

  首先是资产规模同步增长。截至2022年末,郑州银行资产总额人民币5,915.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8%;吸收存款本金总额人民币3,377.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3%;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人民币3,309.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49%。

  此外,宏观环境波动性越大,越是考验一家优秀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以及资产质量的高低,从某种程度上这决定了银行能否实现长期稳健发展。截至2022年末,郑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88%,保持在了近几年的历史区间低位;拨备覆盖率则提升了9.15个百分点达到了165.73%;同时,资本充足率达到12.72%,亦与近几年保持大致相当的水平。

  风险管理能力的各项指标均处于监管要求之上,这是郑州银行一直以来能够实现稳健经营的关键所在。

  总的来看,郑州银行这份业绩总体符合预期,在宏观层面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仍能坚持向实体经济赋能,并保证了自身经营的稳健向前,兼顾了股东利益与社会价值,体现了一家有担当的商业银行应有的底色。

  若站在当下,拉长时间维度,又该如何看待郑州银行未来的发展呢?


二、“五四”战略持续推进,核心竞争力铸就差异化竞争


  在中长期时间维度下,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而言,战略制定与推行的重要性难有出其右者。一个好的战略是能长时间指引企业前进方向的灯塔,也能让市场对于其未来走势有着更清晰的认知。

  因此,要了解郑州银行的未来,必须要从其“五四战略”入手,这是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领先银行”的愿景的大前提。对此,我们可以从“五”和“四”这两部分来看。

  1)“五朵云”铸就商贸特色

  “五”即“五朵云”,包括了“云物流”“云交易”“云融资”“云商”和“云服务”。这背后反映的是郑州银行不断提升科技水平,为打造一流的商贸物流银行,形成差异化竞争所做的一系列布局。

  商贸物流银行作为郑州银行的核心定位,与其自身禀赋密不可分。

  尤其站在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大背景下,郑州作为国家重要交通枢纽、国家中心城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其区位优势极为突出,以此为基础打造一个可以解决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物流四流合一问题的特色银行,对于郑州银行而言具备发展潜力以及可行性。

  更深一步来看,郑州银行的“五朵云”平台建设是以产业链全链条客户的需求为中心,顺应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势,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对客户的提质增效。

  可以看到,郑州银行通过云融资平台为近千户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余额人民币215亿元,并完成云商2.0系统升级的同时,实现云商平台首次同业输出。截至去年年末,云商平台累计支持核心企业上游超2100户,融资余额超人民币78亿元。云物流D+0货款代付产品实现代付268万笔,金额近人民币38亿元。并在2022年为82家物流企业、2000余名货运司机解决临时资金困难。

  不难预期的是,随着数字化进程持续推进,在郑州银行以科技赋能业务发展,有利于其在“供应链金融+物流金融+商贸金融”方面的融合进一步深化,促使其与实体产业链上下游的联系愈发紧密,实现与区域经济在商贸物流的优势领域中的协同发展。

  2)“四新金融”顺应国家战略

  如果说“五朵云”主要从对公业务层面让郑州银行形成了差异化竞争,那么“四新金融”则是郑州银行在零售端的重要抓手。

  其中,科创金融居于首位。

  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新的战略目标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比如卡脖子的科技领域竞争、新旧能源间的转型与替代、制造业的高端化与智能化等等实体产业的重大变革,在我国当前仍旧以间接模式为主的融资方式下,银行是促进、孵化相关产业加速发展的关键。

  顺应这一趋势,郑州银行打造了一个“郑银模式”。

  首先,郑州银行将政策性科创金融战略确定为首要战略,并从组织架构上进行改革,组建科创金融事业部、科创专营支行及多个专营团队,全面推进科创金融业务的商业化落地。

  再看业务层面上,郑州银行创新性地推出了“研发贷”,并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认股权贷”“上市贷”等科创金融专属产品以及“科创e贷”线上化产品,打造了一个覆盖创新主体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服务体系,满足科创企业的各种信贷需求,同时也塑造了郑银特色的科创金融品牌。

  2022年,郑州银行共支持科创类贷款2640户,当年年末余额达到241亿元。

  其次,则是小微企业园金融。随着“稳增长”基调确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居民就业等重大问题,将自身定位为“中小企业金融专家”,郑州银行推出了“金融+科技+园区+政府+监管”“五位一体”的小微园区金融服务模式。

  去年,郑州银行通过“伙伴工程计划”,全省272家重点建设小微企业园全部触达,入园企业贷款余额新增人民币88亿元。截至2022年末,郑州银行单户授信总额人民币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不含贴现)达到442.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2%。

  再来看乡村金融也就不难理解了。在“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的号召下,郑州银行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扎根于乡镇,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保障农村居民享受现代金融服务便利。

  截至2022年末,郑州银行服务乡村居民和个体工商户超10万户;涉农贷款余额人民币808.71亿元,同比增长10.11%,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人民币67.00亿元,同比增长15%。

  可以看到,郑州银行通过大力发展乡村金融的方式,在响应国家战略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还为自己找到了新的增长路径。

  最后的市民金融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尤其是在新市民金融层面做出的一系列努力,是郑州银行解决社会痛点问题的又一次尝试。

  根据银保监会提出的《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新市民指的是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3年的各类群体。

  约3亿人的新市民群体有着庞大的创业、就业、租房、买房、医疗健康、养老的各类需求。为此,郑州银行推出了新市民金融服务“12条举措”,从住房金融服务、创业担保贷款、双创贷支持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给予养老机构优惠利率等多个层面提供特色金融服务。

  总的来看,“五四战略”的不断推进,有利于其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家、精品市民银行的定位进一步清晰,进而形成差异化竞争。


三、重视投资者关系,发挥业绩说明会“试金石”功能


  4月3日,郑州银行举行 2022 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整体来看,公司高管参与程度和投资者互动热情呈现出“双高”的局面,对于投资者们主要关心的问题,公司高管均给予了耐心解答。

  首先,对于2022年全年经营成果,管理层表示,2022年,郑州银行整体保持稳健发展,各项指标稳中向好,其中,信贷投放保持较快增长,支持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同时存款结构不断优化,成本节约明显,总付息负债成本较上年节约0.23个百分点,净息差保持相对稳定。

  其次,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业绩波动以及分红问题,管理层客观地给出了几点理由。

  一是为应对区域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本行持续加强风险的前瞻管控,加快推进不良资产处置速度,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二是落实国家稳经济大盘政策要求,践行服务地方实体使命,加大对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本行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免支付结算手续费收入等措施,持续让利实体经济。

  再者,关于去年全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通病问题,管理层也做出正面回应。

  管理层坦言,疫情影响对于企业经营造成了较大困难,尤其是餐饮、旅游、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中小企业受到较大冲击,使得贷款不良率、逾期贷款等有所提升。但公司也表示会加强信用风险管理,一方面扎实推进不良贷款处置,综合采用转让、核销等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出清,稳步压降不良贷款;另一方面提高贷后管理主动性,强化贷后管理措施,有序推进风险资产化解进度和信用风险管控能力。

  总的来看,对于银行发展存在的阶段性问题以及长期战略规划,郑州银行有着清晰的认识,对于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也是直言不讳,体现出了郑州银行对于投资者关系的重视,与资本市场积极沟通有利于其价值被充分挖掘。


四、结语


  从郑州银行过去一年的成绩以及着眼于长期做出了系列布局来看,其正是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实现了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振,随着其“五四战略”的持续推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打磨,对于郑州银行未来迈向更高台阶实现价值跃迁可以保留更多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