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突发重磅消息!“券商一哥”罕见提示风险,规避AI主题炒作,又一批央企指数问世!“中国特色估值”升温

摘要
A股方面,“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在连续喊话做多之后,开始提示AI主题风险,中信证券预计全球流动性拐点主线和财报季业绩主线将阶段性接力AI主题。

  金融界4月9日消息 周末突发多个重磅消息!

  国内方面,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高峰论坛等重磅会议召开,京东集团副总裁何晓冬在会议上表示将在今年发布“京东版”ChatGPT;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表示,大到目前,华为已陆续发布矿山、气象、海浪等系列盘古行业大模型。展望未来,AI for Industries是人工智能新的爆发点。

  A股方面,“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在连续喊话做多之后,开始提示AI主题风险,中信证券预计全球流动性拐点主线和财报季业绩主线将阶段性接力AI主题。

  A股还有一个利好消息,“中国特色估值”主线或将再次升温。4月7日下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称,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中证央企ESG50指数、中证央企红利50指数、中证央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中证央企基建指数等新一批央企指数将于5月4日正式发布。6只央企指数覆盖央企红利、ESG、高端装备制造、基建等多个领域,均选取了50家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

  国际方面,黄金价格持续走高,各国央行大举增持黄金。总体来看,从年初至今,各国央行报告的净购买量达125吨,世界黄金协会认为,这是至少自2010年以来最强劲的开局,彼时之后的每年各国央行都开始持续净买入黄金。

  国内财经

  特斯拉将在上海建造新的超级工厂 专门生产该公司的储能产品Megapack

  美国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Tesla Inc)周日宣布,将在上海新建一家超级工厂,专门生产该公司的储能产品Megapack。

  关于华南海鲜市场的研究有何结论?专家:病毒很可能来源于人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新冠溯源研究情况。会上,北京化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童贻刚表示,2020年1月到3月中国疾控中心科研人员在华南海鲜市场采集的1300多份环境样品和冷冻动物样品,进行了一些新冠病毒检测和宏基因组测序等,其中包括市场内采集的400多份动物样品,这些动物样品所有的检测均为阴性结果。900多份的市场环境样品中,73份为阳性。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在环境样品中分离出了3株病毒。经过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的序列是和当时病人序列几乎是100%的相同,这也提示这些病毒应该是来源于人的。

  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3 环比升幅为2020年四季度以来最高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今日发布,今年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3,比去年四季度上升1.3点,升幅为2020年四季度以来最高。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的分项指数和分行业指数均全面回升。8个分行业指数中,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和信息传输软件业指数升幅最高;8个分项指数中,宏观经济感受指数、综合经营指数和效益指数上升较为明显。

  国家电网经营区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划已超5000万千瓦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王德林在ESIE2023第11届储能国际峰会上透露,截至今年1月底,国网经营区已有16个省份发布新型储能规划,2025年装机规模目标5480万千瓦,已超全国规划83%。

  A股动态

  今年首批央企指数问世!“中国特色估值”主线再升温?

  4月7日下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称,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中证央企ESG50指数、中证央企红利50指数、中证央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中证央企基建指数等新一批央企指数将于5月4日正式发布。6只央企指数覆盖央企红利、ESG、高端装备制造、基建等多个领域,均选取了50家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

  中信证券:规避主题炒作 回归业绩主线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表示,当前市场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的做多窗口,经济从局部复苏到全面修复只是时间问题,宏观环境不支持持续主题交易,主题炒作热度短期已到极致,机构调仓带来的增量资金效应已相当有限,预计全球流动性拐点主线和财报季业绩主线将阶段性接力AI主题。

  主板注册制首批10只新股下周一亮相 上市首日会否出现大涨局面?

  主板注册制首批10只新股将于下周一正式亮相。近日,沪深交易所宣布,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上市时机已经成熟,将于4月10日举行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分别为中重科技、中信金属、常青科技、江盐集团、柏诚股份、中电港、海森药业、陕西能源、登康口腔、南矿集团。4月10日,该10家企业将在简称前加标识“N”,上市次日至第5个交易日,将在简称前加“C”标识。

  下周A股解禁市值超660亿元

  4月10日至14日,除去10只上市新股,A股市场将有44家上市公司迎来限售股解禁。以个股最新价计算,44股解禁市值合计665.12亿元。从解禁规模看,一汽解放、铭利达、江苏索普、上能电气位居前四,解禁市值依次为261.91亿元、56.3亿元、55.08亿元、52.19亿元。其中,一汽解放解禁股类型为股权分置限售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江苏索普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其余两股为首发股份解禁。此外,唯捷创芯-U、爱尔眼科、三友医疗、罗欣药业解禁市值均超过30亿元。

周末突发重磅消息!“券商一哥”罕见提示风险,规避AI主题炒作,又一批央企指数问世!“中国特色估值”升温

  科技动态

  京东集团副总裁:将在今年发布“京东版”ChatGPT!

  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高峰论坛上,何晓冬表示针对真实的产业需求,京东将在今年发布新一代产业大模型,言犀是“京东版”ChatGPT,言犀大模型预训练参数达到千亿级,品类覆盖3000+,人工审核通过率95%+、生成文字30亿+。

  百度发打假声明:目前文心一言无官方App 已对苹果公司及相关开发者团队发起诉讼

  “百度AI”发布声明称:目前文心一言没有任何官方App,在公司官宣前,凡是在App store和各种应用商店看到的“文心一言”App都是假的,凡是声称有“文心一言源代码”的都是骗子。公司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苹果公司及相关开发者团队发起诉讼。

  华为:AI for Industries是人工智能新的爆发

  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高峰论坛上,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表示,大模型是连接技术生态和商业生态的桥梁,是未来AI生态的核心。华为云盘古大模型,推动人工智能开发从“作坊式”到“工业化”升级。到目前,已陆续发布矿山、气象、海浪等系列盘古行业大模型。展望未来,AI for Industries是人工智能新的爆发点。

  国际财经

  500亿!央行连续出手增持 黄金多头彻底“杀疯”了?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2月份全球黄金储备增加了52吨,已是连续第11个月净购买。其中,土耳其央行2月增持了22吨黄金,已是连续15个月增持黄金;同时,乌兹别克斯坦央行、新加坡和印度储备银行也增持了黄金。总体来看,从年初至今,各国央行报告的净购买量达125吨,世界黄金协会认为,这是至少自2010年以来最强劲的开局,彼时之后的每年各国央行都开始持续净买入黄金。

  日本暴发疫情 法国紧急宣布!罕见暴跌7300亿 美国银行贷款突然崩了

  当前,日本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疫情”,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自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期间,日本约有1740万只鸡因禽流感被扑杀,达到历史新高,这导致日本鸡蛋价格不断飙升、供应短缺,据日本一家大型销售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以来,东京地区中号鸡蛋批发价同比上涨65%,达1993年有记录以来最高。与此同时,欧美地区的禽流感疫情也非常严峻。其中,法国是受禽流感影响最严重的欧盟国家之一,2022年共计扑杀超过2000万只禽鸟类动物。当地时间4月6日,法国政府紧急宣布,将启动8000万剂禽流感疫苗的招标活动。法国成为了首个启动禽流感疫苗计划的欧盟国家。

  美众议院共和党人向多家银行发传票 对拜登家族发起金融交易调查

  根据美国民主党人共享的一份内部备忘录,美国众议院监督和问责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詹姆斯·科默悄悄发出了几份文件和银行记录传票,这是共和党领导的对美国总统拜登家族金融交易调查的一部分。根据民主党的备忘录,传票已发送至:美国银行、国泰银行、摩根大通、汇丰银行和亨特·拜登(拜登之子)的前商业伙伴。

关键词阅读:中信证券 中国特色估值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