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志股份受累上下游净利0.53亿剧降95% 激进并购负债35亿致67亿商誉悬顶

  百亿营业收入,净利润不到1亿,诚志股份(000990.SZ)垂直坠落。

  根据年报,2022年度,诚志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超过117亿元,较上年小幅下降,净利润仅有0.53亿元,同比下降近95%。

  如此不堪的经营业绩,究竟是为什么?诚志股份解释称,一方面,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另一方面,产品销量及价格下降,上下游市场挤压,公司利润空间大幅压缩,导致利润大幅下降。

  诚志股份还有一项没有重点提及,那就是资产减值,包括商誉减值在内,合计达0.5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诚志股份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曾经的激进并购后,历经多次减值,仍然有67.55亿元商誉悬顶。此外,公司债务高达35亿元左右,压力山大。

  然而,诚志股份仍然在扩张。4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2.07亿元关联收购事项完成。

  扣非净利仅0.22亿为近七年新低

  诚志股份经营业绩大幅变脸,让人倍感诧异。

  年报显示,2022年,诚志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7.17亿元,较上年减少4.67亿元,同比下降3.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3亿元,较上年减少9.55亿元,降幅达94.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只有0.22亿元,较上年减少10.4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97.97%。

  同比下降幅度超过90%,相当于从顶部垂直跌落至山谷。是什么因素导致诚志股份经营业绩如此惨淡?

  2022年,诚志股份稳步落实以清洁能源产业为核心主体,以半导体显示材料产业和生命医疗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公司称,主营业务经营稳健,但受国际局势动荡引发的能源市场供需危机、通货膨胀加剧,以及受国内能耗双控影响,公司清洁能源业务的主要原材料及燃料动力成本大幅上升,而气体和烯烃产品产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辛醇等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从而盈利空间大幅压缩、毛利率出现较大幅下降,导致公司年度利润大幅减少。

  清洁能源业务是诚志股份的核心业务,贡献超过80%以上的营业收入。公司称,2022年,受国际局势动荡影响,引发原料市场和产品市场剧烈波动,给公司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带来极大挑战。公司采取了系列措施,包括实时调整煤炭采购到货节点和产品出货节奏,全力以赴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实现采购成本最小化、产品利润最大化等。尽管如此,清洁能源业务的经营压力依然很大。

  半导体显示材料业务是诚志股份第二大业务,主要由子公司北京诚志永华承载。2021年,北京诚志永华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了15家涵盖产业链下游重要客户、产业投资人及由员工组成的有限合伙平台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已经启动分拆上市工作,其经营同样承压。

  此外,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包括商誉减值在内,合计达0.5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2年的业绩,是诚志股份近七年来最为糟糕的。

  2016年,虽然诚志股份的营业收入只有25.74亿元,同比下降36.32%,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0.38亿元。2017年至2021年,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超过3亿元,2022年,公司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创下近七年新低。

  只是,下滑幅度如此之大,让人有些难以置信。

  二级市场,诚志股份的股价走势也不好看,2021年9月,公司股价一度达到18.98元/股。今年4月12日的收盘价为8.96元/股,已较2021年9月的高点下跌了超过50%。

  主业变动频繁基金持续减仓

  虽然2022年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归因于原材料成本上涨、产品销量及价格下降,但不可否认,这与诚志股份主业不稳定有一定关系。

  诚志股份于2000年7月登陆A股市场,上市后,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逐步进行产业转型,不断明确自身定位。2016年,公司完成对南京惠生股权收购后,确立了清洁能源、显示材料和医疗健康三大主营业务。2018年,公司将生命科技相关业务从原医疗健康板块中拆分出来,形成了清洁能源、功能材料、医疗健康和生命科技四大产业板块。2020年,为稳步落实“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加强经营管理,进一步优化事业部管理体系,公司业务调整优化为清洁能源、半导体显示材料和生命医疗三大业务板块。

  在此期间,诚志股份曾易主。2021年12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诚志科融的控股股东由天府清源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青岛海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诚志股份的产业转型主要是通过并购等途径实现的。

  2016年,诚志股份曾抛出一份百亿并购方案,通过向诚志科融、金信卓华等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124.8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97.52亿元用于向金信投资购买惠生能源99.6%的股权,27.34亿元用于建设惠生能源全资子公司惠生新材料60万吨/年MTO建设项目。

  诚志股份的资产收购多为高溢价,商誉激增就是一个有力证明。2016年,公司收购南京诚志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宝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今上显示玻璃有限公司等,形成的商誉分别为65.38亿元、2.01亿元、0.25亿元,仅收购这三家公司,就新增商誉67.64亿元。2019年底,公司商誉达71.98亿元。

  大规模并购,推动诚志股份营业收入快速增长。营业收入方面,2016年为25.74亿元,2021年达121.84亿元,增长近百亿。与之对应的净利润,起伏不定,2017年、2018年,分别为8.09亿元、8.49亿元,2019年、2020年,分别为4.43亿元、3.55亿元,2021年暴增至10.08亿元,2022年急降至0.53亿元。在这期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变动趋势与净利润基本一致。

  净利润大幅波动,与商誉减值有关。2017年至2021年,诚志股份每年都发生商誉减值,其中,2021年商誉减值达1.60亿元。

  截至2022年底,公司账面上商誉还有67.55亿元。一旦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就可能发生商誉减值。

  大规模并购后,诚志股份的财务压力徒增。截至2022年底,公司货币资金13.9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5.27亿元,合计为19.19亿元。与之对应的长短期债务合计35.24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29.33亿元。对比发现,公司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

  机构似乎并不看好诚志股份的发展前景。截至2022年底,有23家基金公司持有诚志股份,合计持股数仅为195.47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0.16%。2020年底、2021年底,基金持股数分别为842.83万股、1210.11万股,占比分别为1.01%、0.97%。

关键词阅读:诚志股份

责任编辑:李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