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竞争加剧,完美世界和昆仑万维“老兵”优势尚在否?

  “不出海,就出局。”在中国国内游戏市场版号紧缩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游戏厂商希望在海外吸引新鲜血液。然而,海外游戏市场也面临着“由蓝变红”的趋势。

  近日,游戏头部上市公司完美世界与昆仑万维先后披露了2022年报。作为游戏出海“老兵”,两家公司均将海外业务视为重点发展板块,但2022年营收均同比下滑。游戏出海的吸金能力还能持续吗?游戏公司的下一步将怎么走?

  完美世界游戏毛利率更高昆仑万维降低游戏业务占比

  年报显示,2022年昆仑万维实现营收47.36亿元,同比减少2.35%;归母净利润11.52亿元,同比减少25.49%。完美世界2022年实现营收76.7亿元,同比减少9.95%;归母净利润13.77亿元,同比增加273.07%。从数据上看,完美世界的营收及净利润均高于昆仑万维,但对比自身过往业绩,两家公司各有隐忧。

  完美世界近年业绩可谓起起落落,2021年归母净利润大降76.16%至3.69亿元,虽然2022年净利润翻倍增长,但却仍未到达2019年15.03亿元的水平。昆仑万维情况亦相似,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2.91亿元,2020年大幅上涨285.54%,但随后却连年下降,2022年的净利润仍低于2019年。

  虽然昆仑万维和完美世界都是游戏出海的先行者,但主营业务构成已有明显区别。经过数年的转型,昆仑万维的游戏业务占比逐渐减少。2022年,公司游戏业务收入7.27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从上年的16.04%降为15.35%,毛利率为54.06%。目前,昆仑万维毛利率较高的业务为社交网络与搜索业务,社交网络在中国国内及海外的毛利率分别达到了97.75%和87.07%。

  在海外业务方面,昆仑万维率先强调其“浏览器+”产品Opera的收入水平,后者主要面向欧美、非洲及东南亚市场。2022年第四季度,Opera全球平均月活跃用户达 3.24 亿,全年营收3.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66亿元),同比增长31.9%。

  完美世界则一直将游戏作为支柱业务。2022年,公司游戏业务收入72.42亿元,占总营收九成以上,毛利率为70.75%,远超昆仑万维的游戏毛利率。其头部手游《幻塔》于2021年底上线,全球累计流水超过30亿元。

  两家公司均对出海业务板块做出了调整。昆仑万维CEO方汉曾介绍称,昆仑万维的出海路径以流量为主线,社交+游戏是大方向。目前,公司自称为互联网平台出海企业,出海业务包含游戏、元宇宙、社交、娱乐等多个领域,游戏业务逐渐压缩。完美世界则于2022年2月调整海外游戏业务布局,出售了美国研发工作室及相关欧美本地发行团队,产生报告期内处置收益约4亿元。总体来看,2022年昆仑万维与完美世界的境外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1.75%和86.49%。

  从业务构成来看,完美世界重度依赖游戏板块,业务类型相对单一;而昆仑万维虽然转型多线发展,但这也对公司管理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昆仑万维在年报中称,公司组织结构愈加复杂,如果管理水平不能及时提升,可能面临来自运营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入局者的不断增加,游戏出海的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市场规模有所下降,为赛道内公司带来了盈利压力。中国音数协2月发布的《2022年中国游戏出海情况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在海外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为173.46亿美元,同比下降3.7%,这是该数据自2018年来首次下降。

  上述报告称,2022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约为人民币11107.6亿元,同比下降6.96%。在此背景下,中国游戏企业出海面临着本地化难度高、国际环境变化、海外法律政策变化、海外渠道、海外竞争加剧等问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表示,虽然中国游戏企业出海挑战增加,但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仍然具有发展空间。

  昆仑万维全力布局AICG完美世界继续“主游戏副影视”

  关于接下来的经营计划,完美世界称将继续“游戏+影视”的业务布局。游戏方面,公司将聚焦“MMO+X”与“卡牌+X”两大赛道。在财报中,完美世界披露了13个2023年自研或代理的游戏项目,其中2个为手游,9个为多端游戏。

  影视方面,完美世界披露了16个影视投资项目,其中由陈晓等主演的《云襄传》、赵宝刚执导的《特工任务》等四部影视作品已制作完毕,另有8部正在后期制作或拍摄中,4部正在筹备中。可以看出,完美世界将继续运营“主游戏,副影视”的业务板块。

  昆仑万维则是在2023年初对旗下业务进行了重组,将主要面向东南亚、拉丁美洲等地区的StarX与面向欧美等地区的Ark Games合并升级为 StarArk,后者将以音乐AI与游戏AI为主要发展方向。公司称,未来十年将“All in”AGI(通用人工智能)与 AIGC(人工智能生成技术)2023 年一季度开始,公司将把AGI与AIGC业务作为业务披露的第一大板块。

  昆仑万维对AIGC领域的强势进军也引来了质疑的声音。近一个月内,昆仑万维先后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关注函,提醒公司不得利用市场热点题材“蹭热点”。昆仑万维在回复监管函时表示,目前公司AIGC、人工智能等业务产品尚未产生实际收入,预计对公司2023年财务状况不会产生较大贡献。

  

关键词阅读:完美世界 昆仑万维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