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想象空间大 算力机会明确增长空间广阔

  消费电子和软件行业投资价值在何处?

  从基本面角度看,消费电子的整体需求较弱,且或将继续回落。因此,该板块的本轮上涨的主要动力,并非基于当下的基本面,而是来自投资者对未来AI可能性的期待。其逻辑推演是未来AI应用的增多,有望推动终端入口需求的上扬,从而增加手机、音响等设备的放量。综上分析,我们认为消费电子当前更多表现为AI主题的泛化,展望远期需求需打开想象力。

  相对硬件,软件的可供想象空间更大。由于ChatGPT本质是一个大语言模型,其未来更大的作用,在于提升人们的生产效率。我们可将它理解为蒸汽机,让我们从原先手工的绘图、文本,乃至检索等繁复工作中获得解放,直接通过语音转换。AI不仅可以显著提升B端的工作效率,还能较好地优化人员结构。

  展望未来,B端软件都有望会接入AI,进而降低软件的使用门槛,优化用户的使用习惯,继而提高释放出行业格局的乘数效应。同时,AI功能还能增加客户的付费能力,并可降低企业的软件维护成本。

  我们预计,国内大模型的成熟和应用需要一年以上时间发展,在明年底,有望实现小范围落地。届时,AI对企业的赋能作用,以及对行业格局的改变,或可呈现的更加清晰。现阶段而言,投资者更多基于卡位逻辑投资相关公司,即公司本身拥有专业的行业应用数据,且市占率水平较高。此类垂直行业的软件公司有望率先受益,我们仍会持续观察这些软件的迭代进展以及付费变化。

  综上所述,AI有望带动软件行业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提升,从而带来较好的投资机遇。

  AI会带来哪些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本轮AI行情的第一阶段,我们主要看好算力赛道的公司。总体而言,我们对算力赛道的看法如下:

  算力机会明确:可类比去年的逆变器行情,与数据中心和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图形处理器)业务关联度越高,投资机会较明确。

  增长空间广阔:鉴于AI大规模商业化,以及大模型训练需求的增长需要,我们预计DGX服务器的年出货量,未来存在10倍增长空间。

  相对算力侧,应用侧的想象空间更大,同时也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对于B端软件,AI带来的机会相对清晰,卡位胜算偏高;对于C端软件,如果未来AI大模型成为流量的超级入口,通过各式插件链接其他场景,可能会颠覆原有的互联网生态,重塑流量分发格局。

关键词阅读:算力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