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大盘后市还会有新高,TMT行情没有结束,只是从普涨转向龙头的结构行情

  核心观点

  对于即将到来的4月底行情及5.6月份行情观点不变,那就是业绩的“利空出尽”,市场风险偏好重新提升,中小市值股的主题投资将重头再来。

  盘面分析

  外有美对华科技制裁进一步加码的影响,内有一季报、年报集中披露的扰动,内外因素扰动,上周大盘如所预期,走出了先扬后抑、大幅波动的走势。最终,全周大盘以下跌1.11%收盘,创业板下跌3.58%,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周减少约1.28%,这表明内外因素的扰动,场外资金观望为主,场内资金存量博弈,市场“围城”效应不强,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市场信心有所不足。

  量能未能增加,结构分化较大,蓝筹表现较好,题材波动较大,龙头逆市而上,垃圾大幅回落,追高易套,底部补涨,但机构资金追涨杀跌。上周五,有11家个股涨停,有2家个股涨幅为20%,涨幅超过10%涨停板之上的个股有20家,有29家个股跌停,无个股20%跌停,跌幅超过10%跌停板之上的个股有114家,有71家个股涨幅超过5%,有883家个股跌幅超过5%。

  由于上周主题投资依旧火热,对资金形成了“虹吸”效应,机构资金加快了调仓步伐,上周表现相对较好的为保险、石化、银行、煤炭、“中特估”概念、家电、建筑、食品饮料等,跌幅较深的为半导体、电子、地产、软件服务、5G概念、建材、医药、环保等,资金典型的防御为主。量能难以释放,结构分化较大,大盘波动加大,资金防御为主,“二八”现象常态,是上周盘面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上周大盘对3400点围而不攻,走出了先扬后抑的倒“V”字型走势,以下跌报收,并呈价跌量缩的走势(沪市价跌量增,深市价跌量缩)。5周线支撑,90周周线及126周周线得而复失,周K线组合形态为“避雷针”,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10周均线有望形成支撑。

  日线技术指标显示,上周五大盘低开低走,一路震荡走低,以最低点收盘,并呈价跌量增态势,5日线反压,10日线及20日线失守,价跌量增的量价关系,加之5日线拐头向下,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但由于技术上严重超卖,继续回落的空间有限,短线向30日线及60日线寻支撑。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5分钟MACD指标底背离,15分钟SKD指标回落到跌至3.48的极致,30分钟SKD指标底背离,60分钟SKD指标跌至底部,短线大盘盘中有反弹要求,但30分钟及60分钟MACD指标空头强化,也将抑制大盘盘中反弹空间。

  上证50价跌量增,10日线、20日线、30日线及半年线失守,价跌量增的量价关系,日线MACD指标的拐头向下,日线SKD指标空头强化,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但30分钟SKD指标底背离,60分钟SKD指标跌至底部,惯性回落后,盘中也将有反弹要求。

  沪深300价跌量增,5日线反压,10日线、20日线、30日线、60日线、90日线及年线失守,日线MACD指标死叉,日线SKD指标空头强化,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但由于指数严重超卖,继续回落的空间有限,技术上存在反弹要求。

  科创50价跌量缩,5日线及10日线失守,日线MACD指标及SKD指标重新死叉,加之K线组合为不规则的“穿头破脚”线,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但由于技术上严重超卖,短线盘中继续回调的空间有限。

  创业板价跌量增,5日线反压,中短期均线空头排列,日线MACD指标死叉,价跌量增的量价关系,短线盘中还将继续回落,但技术上的严重超卖,60分钟SKD指标回落到底部且极致,短线继续回落的空间有限。

  综合各主要宽基指数的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盘中还有回调压力,但进一步回调的空间有限,30日线及60日线有较强支撑,由于上周五大盘走出了放量的“长阴惊魂”式走势,技术上又严重超卖,而快跌慢涨又是牛市特征,短线大盘盘中回落后,有望走出震荡回升走势,本周大盘有望走出先抑后扬走势,反弹力度及高度由量能决定,放量则反弹力度大,缩量则反弹力度小。

  基本面分析

  上周五,A股市场再度出现了跌宕起伏的走势,大盘盘中大幅波动,20日线盘中失守,大盘K线形态基本为光头光脚的长阴线,两市量能再度释放,之前强势的TMT股大幅下跌,跌幅在10%跌停板之上个股近70家,科创50指数盘中一度跌幅超过4%,无论是业绩好的,还是业绩差的,科技股基本全线下跌,市场对后市大盘走势及TMT股是否见顶的争论开始加大。

  引发上周五大盘大幅波动、TMT股基本上全线下跌的原因,一件是美总统拜登预计在未来几周内签署一个行政令,来限制美国企业对华关键经济领域的投资,包括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另一件是寒武纪发布了一份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两件扰动因素给近期一直持续火热的ChatGPT概念炒作泼了一盆冷水,与此同时,为数不少的TMT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发布了“大小非”减持警告,给市场心理及流动性预期造成较大的压力,TMT上市公司公告似乎是引发上周五TMT股大幅回落的原因所在。

  那么,该如何看待上周五大盘的大幅波动,如何看待TMT上市公司公告引发的股价大幅调整走势,大盘后市还会创新高吗,TMT的行情有可能就此熄火吗?这是市场关心的问题,我们的观点是:大盘短线回调,不改上升趋势,大盘后市还会有新高,TMT大幅回落是一次因业绩因素引发的大洗盘,是一次内部结构的大调整,TMT行情没有结束,只是从普涨转向龙头的结构行情。

  从4月10日以来的盘口看,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上周五TMT股大幅回调的内在原因就是业绩因素,即4月中下旬是年报一季报集中披露的时间窗口,TMT股多以中小市值股为主,行业估值水平远在市场整体水平之上,业绩的集中披露将抑制行业上行空间,再叠加之前TMT股在信创、ChatGPT、数字中国的主题投资旗帜下,股价走出了大幅上涨走势,存在着较大的获利盘,这才是真正引发TMT股出现大幅回落走势的内在动力。

  但我们更注意到,即便是上周五TMT股迎来回落,但TMT板块并未出现全面大幅深调,TMT股内部分化走势非常明显,估值较高且股价涨幅较高的及业绩亏损的TMT股,股价回落的幅度非常大,而低估值的行业龙头股股价回调的幅度小,有的甚至还走出逆市上涨走势,即便是TMT大幅回调,“业绩的α+主题的β”成为机构资金坚守的“港湾”。

  从历史规律看,牛市多长阴,长阴必惊魂,惊魂必放量,后市有新高,快跌慢涨是牛市大盘运行的特征,而大盘每一次出现放量下跌的“长阴惊魂”走势,基本上都是大盘要突破一个重要关口前出现的,如2014年9月16日的放量,就是为大盘突破2444点重要压力位之前做准备的,2014年12月9日的放量,就是为大盘为后市能够有效突破3000点关口做准备的,也就是说在大盘突破一个重要压力位前,市场都会通过一次大跌方式,清洗掉技术派的浮筹,市场筹码进行充分地交换,后市大盘才会轻松跨越重要压力位。

  此次,大盘兵临去年7月5日高点3424点之下,却对3424点围而不攻,之所以采取围而不攻的策略,原因就在于去年6月27日至7月8日期间,大盘在3350点—3424点之间构筑了一个小的“圆弧顶”,这个“圆弧顶”也被市场称之为“光明顶”,两市总成交量约为11.458万亿,多方在经过长途跋涉后,若不休整就直接向3424点发起冲锋,不但力不从心,而且有可能出现多头力量耗尽的现象,退一步海阔天空,经过回撤蓄势后再发起冲锋,多方再度冲击3424点重要压力位,并且能够到达“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是大盘出现“长阴惊魂”走势的原因所在。

  我们的观点非常明确,美国对我国的科技制裁升级导致的科技股大幅回落,是外在因素的扰动,并不会导致以TMT为代表的科技股行情就此夭折,美国对我国的科技制裁升级已多次,从历史规律看,每一次制裁升级,科技股都是先抑后扬、愈战愈勇,数字经济是我国当下与未来的经济基础,TMT行情是内生式的,加之中美之间在AI领域的较量会愈演愈烈,TMT的结构行情不是短期的,将是中长期的,每一次回调是“洗盘”与“赛马”的过程。

  无论是4月以来A股盘口发生的变化,还是4月行情主线仍为“中字头”+TMT的双主线,还是该跌不跌、该涨不涨的盘口特征,乃至大盘兵临“光明顶”前放量下跌式的“长阴惊魂”现象出现,都预示着大盘中长期震荡盘升的走势不会改变,跨越3424点并向更高的阻力位发起挑战势在必行,经过短暂的蓄势整理后,TMT的结构行情还会重新走强。

  操作策略

  对于即将到来的4月底行情及5.6月份行情观点不变,那就是业绩的“利空出尽”,市场风险偏好重新提升,中小市值股的主题投资将重头再来,股市有一句谚语,那就是牛市中“黄金难买牛回头”,短期回调给中线投资带来跌出来的机会,“五一”小长假前一周的大盘有望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金融、“中字头”补涨股、军工、新能源、电气设备、生物医药、军工、TMT行业龙头股及“三低”股,回避无业绩的题材股、垃圾股及退市风险股。

关键词阅读:TMT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