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烈,百股跌停再现!巨阴后TMT激辩:退潮开始,还是主升之前?五一节前注意这个“兴奋点”

  谁能想到,周五凶悍的杀跌行情来得如此之快。

  沪指跌近2%,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并退守3300点。两市4300多只股下跌。TMT板块是重灾区,chatGPT、半导体芯片、数字经济等跌幅居前,跌幅超过10%的股票达到了100只以上。

  “巨阴”之下,科技股本轮趋势是否完结了?

  TMT之辩

  (一)国海证券:主升浪还未到来

  1、2013年经济总量预期走弱与产业结构性景气高企的对比鲜明,在低通胀与弱复苏的环境下,景气行业的稀缺使得站在新一轮产业周期起点的TMT行业优势凸显,A股市场呈现“大分化”行情。

  2、2013年TMT板块全年超额收益主要由三个阶段贡献,阶段一,春节后经济复苏预期转弱带来市场的首次分化;阶段二,一季报业绩验证高景气,TMT板块主线逐步确立;阶段三,三季度宏观经济与移动互联网产业景气共振向上,行情迎来主升浪。

  3、业绩与产业景气的持续验证是2013年TMT行情的基础,但宏观经济环境对于行情节奏以及估值弹性的影响仍然显著。此外大跌是检验主线的试金石,2013年4月和6月市场遭遇两轮系统性回调,期间TMT板块均相对抗跌且快速反弹,主线特征明显。

  4、从板块内部来看,2013年TMT行情由消费电子向传媒与计算机板块扩散,与产业景气传导方向一致,年初估值处于最低位的传媒板块领涨。结合2013年各TMT行业内部风格来看,在炒概念阶段以及产业发展成熟之后,行业内中小票或占优,但在产业加速发展时期投资龙头企业是较好选择。

  5、今年与2013年的相似点在于国内经济均处于弱复苏环境且存在产业周期与改革预期的共振,年初处于低位的TMT板块全年具备估值修复与机构加仓空间,不同点在于今年宏观流动性或对市场形成更多支撑,但短期产业景气度或缺乏数据持续验证。

  6、今年TMT大概率是年度主线,本轮AI产业趋势之下聚焦于“硬科技”且估值处于低位的科创板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2013年至2023年,从创业牛到科创牛的愿景可期。4月行情或正处于类似2013年的第二轮超额阶段,主升浪还未到来,全年看好代表国内优质科技龙头企业的科创50指数。

  (二)中信建投陈果:AI投资退潮的标志是什么?

  对于以AI为代表的产业性主题而言,紧跟产业核心逻辑的变化至关重要,中短期维度内主题落幕的标志是预期差的消除,内部轮动的关键在于寻找新的预期差;而更长时间维度内,主题能够得以延续,甚至向成长投资切换的重要前提是产业逻辑的顺畅演绎。

  当前TMT交易拥挤暂缓、扩散愈发充分,市场担忧行情休整。

  中信建投陈果认为,通过构建产业+盈利的分析范式,对历史经典案例进行复盘,在产业发展初期,与景气投资的PE估值逻辑不同,只要看到相关标的符合PS估值的逻辑,投资者便可以选择维持看多。产业验证方面,政策、技术、产品三位一体共同支撑本轮PS估值逻辑,风险则在于政策转向、技术无法跟进、产品代差走阔上,中期维度看,只要这三方面没有引发黑天鹅事件,投资者就能选择继续持有,期间交易过热资金流出板块阶段性回调可以考虑逢低加仓,业绩分化、去伪存真或将成为后续行情再起时的演绎路径。

  (三)“龙头”思维

  从周五的TMT整个板块暴力调整来看:像服务器的中科曙光、工业富联、浪潮信息;芯片的寒武纪;光模块的剑桥科技、华工科技等部分龙头品种的杀跌反而有限且盘中承接较好,反而一些跟风边缘标的杀的“稀里哗啦”且承接脆弱。

  看得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认可“龙头思维”。

  龙头思维就是无论是基本面、信息面还是技术面,无论它已经涨了几天,统统不管。只要它成了市场“公共”的股票,那么龙头派就去参与。对于龙头派来说,从来没有买晚了一说。龙头派不在乎前面某某某、谁谁谁已经赚了多少,只在乎这个股还能涨多少,这个股目前是不是市场的核心。

  周末还发生了哪些事情?

  1、谷歌5月11日举办I/O开发者大会 或发表以AI为基础的新产品

  谷歌将于北京时间5月11日举办I/O开发者大会,预期将发表多项硬体新产品,包括中阶手机Pixel 7a、折叠手机Pixel Fold及平板电脑Pixel Tablet。

  2、国家能源局:截至3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6.2亿千瓦 同比增长9.1%

  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3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6.2亿千瓦,同比增长9.1%。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8亿千瓦,同比增长11.7%;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4.3亿千瓦,同比增长33.7%。1-3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264亿元,同比增长55.2%。其中,太阳能发电522亿元,同比增长177.6%;核电161亿元,同比增长53.5%。电网工程完成投资668亿元,同比增长7.5%。

  3、八部门: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演进。基础电信企业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加快骨干网、城域网、5G网络升级改造,基于分段路由、网络切片、随流检测、应用感知网络、服务功能链(SFC)等技术,提升企业专线、家庭宽带、移动终端等业务服务能力。推进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支持数据中心、云服务和内容分发网络企业,基于分段路由、智能无损、自动管控和应用感知网络等“IPv6+”技术开展网络基础架构升级,推动新建互联网数据中心和行业数据中心具备IPv6单栈部署能力。通过IPv6技术演进升级,促进数据中心、云计算和网络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数据中心间网络传输质量和服务体验。

  4、江苏常熟市在编公务员事业人员及国资单位人员5月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5、美国土安全部将成立特别工作组,审查AI潜在危险与可利用之处

  近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表示,该部门将成立一个人工智能特别工作组,审查人工智能的潜在危险和可利用之处。马约卡斯周五对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的书面讲话称:“人工智能将通过很多方式极大改变威胁格局,我们必须加以应对,并增强现有工具库来克服这些威胁。”美国务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将为公司和监管机构找到审查人工智能系统的方法,确保人工智能的使用符合道德、值得信赖并且合法。他们将为白宫和国会提出政策建议。

  6、科创板首批退市来了

  4月21日晚间,*ST紫晶、*ST泽达发布公告,收到上交所拟终止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两家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基本成为定局。

  五一节前,

  市场可能还有一个兴奋点

  最近,洛阳汉服与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并持续带热当地旅游。它们到底有多火?3月,淄博火车站日均到达客流1.8万人次,4月1日到发旅客共57807人,一度创下了近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4月以来,洛阳旅游订单同比增长245%。

  在洛阳、淄博之外,“五一”假期将至,一场旅游热潮蓄势待发。近日携程发布“五一”假日旅游前瞻,国内游订单已追平2019年,同比增长超7倍。在去哪儿平台上,截至4月12日,国内热门城市“五一”机票提前预订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热门城市“五一”酒店提前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倍。大理订单量反超2019年的190%,威海则增长300%以上,一跃成为五一的“大黑马”。

  消费复苏,带动旅游的背后,是当地努力经营城市IP,突出特色的结果。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中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全面发展的新阶段,这个阶段有两个主要特征:一是市场在下沉,二是消费在升级。

  经历疫情3年,中国旅游业的产业格局和发展逻辑都发生了微妙变化,具体表现在游客出行半径扩大、旅游小团化趋势明显。2023年1—3月,携程平台上跨市旅行订单占比超过60%,携程平台上的私家团产品预订量相比2019年增长超4倍。

  银河证券认为,今年五一假期的旅游数据有望实现强劲复苏,并为市场带来全年持续改善预期:今年五一假期将是疫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长假,对全年旅游市场复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近期携程等OTA平台五一预订数据同比19年增长显著提供侧面印证。

  对于五一出游热潮的持续升温,有资深研行业分析师表示,“五一”期间出行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预订数据均释放出积极信号,酒店、机票的预定量均远超2019年同期,可以说“五一”为文旅复苏按下了“加速键”。尤其是作为2023年“承上启下”的黄金小长假,“五一”出行热的持续升温为暑期甚至下半年的文旅市场复苏树立了标杆。与此同时,“五一”出行产业链数据的“狂飙”,惠及的将是文旅行业未来稳开高走、加速回暖的主基调。

  具体去看,旅游景点、航空、餐饮酒店、啤酒等行业短期较为受益。

关键词阅读:百股跌停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