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低估值“中特估”还未被挖掘(附名单)

  从政策的连贯性角度来说,国企改革、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注册制全面落地以及后续金融监管系统大刀阔斧的改革其实是一盘棋。

  在五一过后,A股市场中“中特估”概念股成为几乎唯一的“靓仔”,从一开始的煤炭、石油到如今的保险、券商、银行,低估值国企的价值重估行情始终在接力,那还有哪些低估值的“中特估”未被挖掘?本文将详细解析。

  01

  火电国企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这些低估值“中特估”还未被挖掘(附名单)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的预测,2022年全国用电量预计为9.16-9.33兆瓦,同比增长6%-8%;按照中方案,2022年全国用电量预计为9.25兆瓦,同比增长7%左右。此前中电联预测,2023年全国用电增速预计在6%左右,此次国网能源研究院预测的用电增速有所提高,2023年全国用电预计仍将保持紧平衡状态。

  从产业结构上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是电力消费增长的主体。第一次用电量增速预计为9.9%,第二次用电量增速为7.3%,第三次用电量增速为11.9%,第三次用电量增速为0.3%。二三产业在电力消费中所占比重较大,同时电力消费增长速度也很快。

  当面火电企业的业绩改善不断提速,成本端煤炭成本的改善助力业绩加速修复。展望后续,一方面长协煤履约提升为火电业绩修复筑起底线,另一方面进口煤价格回落与进口量的提升带动煤炭供需进一步宽松,同时也对国内市场煤的价格起到一定抑制作用,火电在成本不断改善的背后随着发电量的提升,业绩弹性有望进一步抬高。

  目前来看,季节性气温的差异变动仍然较大,电力供需阶段性偏紧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在风光出力波动大、出力时间难以人为可控的背景下,短期火电投资的必要性仍然存在,而央国企在其中的社会责任不言而喻,据同花顺iFind数据,可以发现许多火电公司的业绩已然发生反转。

  华创证券建议关注火转绿运营商华能国际、福能股份;绿电运营商芯能科技、三峡能源、太阳能、新天绿能;核电龙头中国核电。建议关注华电国际、长江电力、地方性运营商宝新能源/粤电力A/浙能电力/皖能电力等。

  02

  有色金属国企投资价值不容忽视

  这些低估值“中特估”还未被挖掘(附名单)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对于金属资源和金属新材料领域的央、国企来说,它们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中,将着重在战略金属资源整合开发、卡脖子的高端金属新材料及新工艺攻坚等方面,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重点可关注实力提升、效率提升的央国企在矿产资源整合方面,以及在新材料等新领域新赛道的布局或转型等方向上的投资机会。

  有色金属供给侧持续趋紧,需求侧的支撑效应有望逐步显现,有望支撑未来几年有色金属价格高位运行,金属资源企业有望迎来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比如伴随消费旺季来临,铝锭及铝棒去库加速,供给端虽有复产但整体进度偏缓。伴随贵州、四川电解铝陆续投产及复产之后,后续电解铝产量增量主要来自于云南地区。据Mysteel,云南铝厂对下游加工企业已经释放出难以恢复铝水供应的消息,同时云南省内钢材等行业也出现减产,说明云南电力供应依旧紧张,短期内电解铝产能或难以复产,电解铝供应仍将偏紧。

  金属新材料企业受益电动智能化加速发展、产业升级以及国产替代等,步入加速成长阶段。2025年澳洲和南美锂资源供应占比分别降至27%和26%,非洲和欧美的供应将顺势崛起, 而国内由于资源的限制难以有较大的增长。

  信达证券认为钛建议关注宝钛股份、西部材料等;贵金属建议关注贵研铂业、银泰黄金、盛达资源、西部黄金等;工业金属建议关注中国铝业、云铝股份、神火股份、紫金矿业、西部矿业等;稀土磁材建议关注:中国稀土、北方稀土等。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