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下周大盘有望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

  核心观点

  我们的建议,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行情结构,既要关注业绩的α,也要考虑主题的β,既要关注短线的系统性行情所在,更要立足中期的结构性行情所在,适当调整持仓结构。

  盘面分析

  外有美联储加息25个BP,美股高位大幅震荡影响,内有11家上市公司退市影响发酵,内外因素共振,“五一”之后的两个交易日,大盘走势跌宕起伏,结构分化较为严重。最终,上周大盘以上涨0.34%收盘,创业板下跌2.46%,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周增加约1.93%(折算),这表明节后场外资金流入,场内资金活跃度不减,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市场信心略显不足。

  量能略有增加,结构分化较大,市场热点盘中转换较快,蓝筹与题材盘中呈“跷跷板”现象,追高易套,杀跌易损,机构继续加快调仓步伐。上周五,沪深京三市有40家个股涨停,其中1家个股30%涨停,有4家个股20%涨停,涨幅超过10%涨停板之上的个股有61家,有7家个股跌停,4家个股20%跌停,跌幅超过10%跌停板之上的个股有24家,有178家个股涨幅超过5%,有199家个股跌幅超过5%。

  上周两个交易日,结构分化较大,机构调仓依旧,蓝筹受到青睐,ST股跌幅较深,表现较好的为传媒、教育、保险、银行、券商、地产、电力、中字头股等,表现较弱的为半导体、5G概念、电子、家电、化工、新能源等。量能略有释放,结构分化较大,赚钱效应较低,蓝筹受到青睐,题材受到回避,大盘大幅波动,“二八”现象为主,是上周两个交易日的盘面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上周大盘低开高走,先扬后抑,3350点上方遇阻,以红盘报收,并呈价涨量增态势(沪市价涨量增,深市价跌量缩)。5周线及90周周线失而复得,10周线支撑,126周周线反压,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加之周线MACD指标继续多头强化,周线SKD指标即将金叉,短线盘中还将继续冲高,继续挑战3350点上方压力。

  日线技术指标显示,上周五大盘走出盘中冲高回落走势,盘中震动加剧,以下跌报收,并呈价跌量缩态势。除10日线外,其它均线皆多头排列,20日线支撑,3350点上方压力较大,价跌量缩的量价关系,市场杀跌动力不足,日线MACD指标即将金叉,日线SKD指标多头强化,短线大盘盘中惯性回落后,有望走出上行走势,继续挑战3350点上方压力。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15分钟MACD指标即将金叉,30分钟SKD指标金叉,60分钟MACD指标继续多头强化,短线盘中将有反复,盘中挑战3340点—3350点间的压力。

  上证50价跌量缩,5日线支撑,20日线失而复得,60日线失守,90日线反压,价跌量缩的量价关系,加之日线MACD指标金叉,日线SKD指标多头强化,指数盘中惯性回落后,有望走出反弹走势。

  沪深300价跌量缩,5日线失而复得,10日线失守,90日线及年线得而复失,K线组合形态为高位不规则的“穿头破脚”线,短线盘中有回调要求,半年线支撑面临考验。

  科创50价跌量缩,5日线反压,60日线失守,指数盘中破位运行,日线MACD指标空头强化,短线盘中还有回调要求,但日线SKD指标跌至底部,30分钟及60分钟MACD指标底背离,短线盘中有较强的反弹要求。

  创业板价跌量缩,5日线反压,中短期均线空头排列,价跌量缩的量价关系,短线盘中还有调整要求,但前期低点有技术性支撑,回调空间有限,盘中回调后有较强的反弹要求。

  综合各主要宽基指数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盘中还有回调要求,5日线附近支撑继续面临考验,但随后大盘有望展开新的上涨走势,继续挑战3350点上方压力,能否有效站稳在3350点之上,将决定大盘短期内能否突破3400点关口,并挑战3424点附近压力,量能依旧决定着大盘走势,若量能有效释放,则大盘在短期内将挑战3424点附近压力,若量能难以有效释放,则大盘绕3350点蓄势运行,再寻机向上突破,下周大盘先抑后扬的概率大。

  基本面分析

  尽管“五一”长假期间,外盘走弱,港股低迷,尽管4月已过,年报及一季报带来的业绩扰动因素不复存在,但“五一”长假之后,大盘盘中走势可谓“跌宕起伏”,既有5月伊始的低开高走的“开门红”走势,也有其后大盘盘中大幅波动的走势,更有大市值股与中小市值股之间、蓝筹股与题材股之间的结构性分化走势,盘口特征就是:沪强深弱,“二八”现象再度重新,市场只赚指数难赚钱。

  那么,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美元出现回落走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内在业绩的扰动因素不在,市场风险偏好理论上应该提升,内外因素边际上都得到改善之际,为什么市场依旧呈现出沪强深弱的态势,为什么只赚指数不赚钱再度重新出现,主题投资行情能否重新出现?面对市场疑虑,我们的观点是:退市风险释放是题材股再度沉寂的原因,跨越3350点—3424点间重要压力位是蓝筹股发力的原因所在,但“中特估”+“数字中国”仍是今年行情的两大主线,不会因短调而改变。

  其一、退市风险释放。我们一直强调,今年A股市场实施全面注册制,“宽进严出”是注册制时代特征,今年退市力度加大也就在情理之中,除严格的信息披露外,业绩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在年报及一季报公布完毕后,按规定谁会退市的问题也就逐步浮出水面,且备受市场关注,信息披露与业绩成为影响结构行情走势的关键,市场稍有风吹草动,相关个股股价就会出现波动。

  我们注意到,4月下旬有2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问题被强制退市,影响到“双创”走势,5月伊始,又有11家上市公司因业绩问题被曝出现退市风险,ST股股价基本上走出了持续性的全线回落走势,业绩亏损的题材股股价大幅跳水走势,涨幅较高的主题投资股受此影响出现了补跌走势,蓝筹股继续成为资金的“避风港”,沪市蓝筹股居多,深市题材股居多,这也就是上周两个交易日沪强深弱,“二八”现象持续的原因所在。

  其二、大盘压力仍存。去年6月27日到7月8日,大盘在3350点—3424点之间震荡运行,并构筑了中期顶部,期间两市成交量近13万亿,存在一定的套牢盘,当大盘运行至这个区间之时,就会遭遇到解套盘、获利盘、止盈盘及止损盘的抛压,这也就是为什么大盘在4月19日至4月25日期间,出现了一波167个点深幅回调走势的原因所在,盘中出现大幅波动走势也就在所难免。

  “五一”节后大盘开始向3350点—3424点的区间发起冲击,上周五盘中一度冲到3364点,但最终无功而返,走出了冲高回落、回调蓄势运行的走势,大盘收在3350点之下,由此可见,3350点上方压力较大,要突破3350点—3424点间的平台压力,不但需要量能的有效释放,还需要市场各方能够形成“合力”,发挥好大市值蓝筹股在大盘关键压力位的突破能力作用。

  其三、历史正在重复。我们一直强调,历史不一定重复,但历史一定要借鉴,借鉴历史,挖掘规律,透过历史分析当下及后市机构资金动向,把握大盘走势及结构行情所在。当下大盘所面临的问题就是要突破3350点—3424点间的平台压力,跨越3424点的“光明顶”,并向更高的高点发起冲击,但3350点—3424点的平台压力显而易见,单靠题材股是难以跨越这个平台的,况且一旦题材股多头耗尽,则大盘就会出现盘久必跌走势,后市再寻突破就会更加困难重重。

  受获利了结、解套、止损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再经过长途奔袭的上涨,题材股进一步上涨动力匮乏,此时若要突破3350点—3424点间的平台压力,就需要大市值蓝筹股来扛起前进的大旗,带领大盘向3424点的“光明顶”发起冲击。从历史规律看,当大盘向重要压力位发起冲击之时,引领大盘上涨并突破的基本上是由大市值蓝筹股来实现的。

  如2006年11月大盘跨越2245点重要压力位之时,就是由金融、石化等大市值蓝筹股连续大幅上涨突破的,2014年11月大盘突破3000点重要关口之时,就是由金融、中字头股等大市值股的连续大幅上涨突破的,今年大盘要突破3424点“光明顶”,站上“光明顶”之后,大盘向上空间将打开,此次A股有望重复过去的“故事”,在大市值蓝筹股的带领下走出突破3424点重要压力位的走势。

  其四、政策指明方向。尽管近期大市值蓝筹股走势较强,主题股及中小市值股出现了回调走势,“双创”50走势弱于上证50,但并不表明今年的行情主线就此发生改变,“中特估”+“数字中国”仍为今年行情的两大主线,按照历史规律,一旦大盘在大市值蓝筹股带领下站稳在重要压力位之上,主题投资还会重新活跃,毕竟本轮行情的“魂”是AI+,结构行情的内生动力不会因短调而改变。

  “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既定方向,信创、ChatGTP加快了国内经济向数字化转变,在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了“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的号召,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它是中长期的,非短期的,那么所推动的A股结构行情也将是中长期的,非短期的。

  我们的预计,风水轮流转,那就是在大盘未站稳在3424点之前,大市值蓝筹股的表现继续强于中小市值题材股,待大盘站稳在3424点之上后,中小市值题材股走势有望重新强于大市值蓝筹股,从技术形态及基本面因素出发,再叠加人气的凝聚力及参照历史规律,此次大盘跨越3350点—3424点间的平台,有望由“金融+中字头+TMT龙头”共同形成合力来实现,下周大盘有望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

  操作策略

  昨沪市成交量激增,逼近了深市水平,从历史规律看,沪市成交量逼近或超越深市,就意味着有大资金入场,毕竟沪市大市值股较多,大资金做大票,能够进退自如,在大盘将挑战一个较为重要关口之际,需大资金入市拉动大盘,就如2014年10月底的行情,“金融+中字头”联袂走强, “二八”特征阶段常态化,大盘才能够放量突破3000点重要关口。

  历史不一定重复,但历史一定要借鉴,5月大盘有望在4月月线收红的基础上继续上行,并在大市值蓝筹股及主题投资股轮番上涨推动下,跨越3424点重要压力位,并向高位进一步挺进,大盘月线有望继续以红盘报收。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不这山望着那山高,逢低关注金融、新能源、TMT龙头股、“AI+军工”概念股、医疗服务、有色、“中字头”补涨股及底部股,回避近期涨幅过高股、垃圾股及退市风险股。

关键词阅读:历史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