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要动手了?中国AI、半导体等领域或面临美投资禁令;巴菲特畅聊AI、银行业危机等话题

  深夜大利空!据央视网引述彭博社报道,拜登计划在19日到21日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广岛峰会前后签署一项行政令,严格限制美国企业对中国部分高科技产业投资;其中,人工智能、半导体和量子技术领域可能面临全面投资禁令。

  据悉,美企对中国经济关键领域的投资受限领域将包括:创业投资、私募股权以及某些形式的技术转让和合资企业。美国政府已就相关措施讨论近2年,计划在5月19日起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 峰会期间采取行动。

  此外,周末最重磅的就是伯克希尔·哈撒韦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了。93岁的沃伦·巴菲特、99岁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副主席查理·芒格,与“巴菲特接班人” 格雷格·阿贝尔以及伯克希尔保险业务副总裁阿吉特·贾恩一同登台,回答了47个问题,内容涉及AI、银行业危机、去美元化、电动车转型、日本投资、苹果仓位、台积电、接班人、马斯克、中美关系等热点。

  全球股市行情

  美股维持高位震荡,道指周跌1.24%,标普500周跌0.8%,纳指周涨0.07%。美国4月非农就业新增人口意外增加25.3万,美联储很快降息的预期降温。地区性银行股强劲反弹,西太平洋合众银行收涨81.7%,阿莱恩斯西部银行收涨49.23%,为200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热门中概股中,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累跌1.49%,百度累涨2.35%,阿里巴巴累跌1.74%,拼多多累跌7.47%。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蔚来汽车累涨3.56%,小鹏汽车累涨9.47%,理想汽车累涨1.83%。

  国内指数方面,受海外银行风险事件、美联储加息落地且紧缩节奏可能接近尾声;国内消费、出行数据强劲反弹等影响之下,沪指微涨0.34%,深证成指累跌1.39%,创业板指累跌2.46%。港股延续震荡走势,恒生指数累涨0.78%,恒生科技指数累跌0.15%,国企指数累涨1.43%。

  行业方面,大金融板块集体躁动,综合金融、银行领涨市场,港股民生银行累涨近16%,中信建投累涨超11%。北向资金净流出8亿元,净买入银行、食品饮料、传媒等较多;电子、家电、计算机等表现不佳。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8.34亿港元,连续第13周保持净流入。内地银行、多元金融、保险持股市值涨幅较大,消费、汽车持股市值跌幅较大。

  本周A股将有10只新股发行,其中科创板有4只。5月8日:世纪恒通;5月10日:中科飞测、长青科技、安杰思;5月11日:三联锻造、航天软件、美芯晟、朗坤环境;5月12日:英特科技、亚华电子。

  本周将有53股解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642.1亿元。新产业的解禁市值规模最大,将有4.95亿股上市流通,主要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市值达264.29亿元。京北方、中金黄金的解禁市值均超50亿元。

  本周值得关注的还有:海外方面,美国4月CPI数据、初请失业金人数等将陆续公布;美国总统拜登将与四位国会高级领导人会面,讨论债务上限问题。国内方面,4月贸易数据、4月M2货币供应年率、4月CPI数据等重磅数据即将公布;恒指公司也将于5月12日宣布2023年第一季度之恒生指数系列检讨结果。

  热点关注

  1. 202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谈AI、银行业危机、能源……

  北京时间5月6日晚,巴菲特股东大会按惯例在美国奥马哈举行。巴菲特在会上表示,经济“令人难以置信的飙升时期”正在结束,预计未来大多数业务收益可能会走低;AI可以做很多事情反而让自己担忧;阿贝尔会继承自己的工作;对拥有银行保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未来也许会增持西方石油,但不会买下来……

  2. 伯克希尔哈撒韦一季度净利润355.04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第一季度总营收853.9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708.43亿美元;净利润355.04亿美元,上年同期为55.80亿美元。据披露,截至3月31日,公允价值总额的约77%集中在五家公司,分别为美国运通(250亿美元)、苹果(1510亿美元)、美国银行(295亿美元)、可口可乐(248亿美元)、雪佛龙(216亿美元)。

  拜登要动手了?中国AI、半导体等领域或面临美投资禁令;巴菲特畅聊AI、银行业危机等话题

  3. 雪松控股下属广东圆方投资被立案查处

  

  据“广州黄埔公安”微信公众号,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依法对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广东圆方投资有限公司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查处。根据通告,公安机关已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已依法提取相关涉案数据,并已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独立鉴定和司法审计;已对涉案相关资产予以查封、扣押、冻结。公安机关敦促涉案公司相关责任人员主动配合调查,积极退缴违法所得。对于主动投案、退赃退赔、认罪悔罪的,可以依法从轻处罚。

  4. 乘联会崔东树:新能源车下乡是战略方向和巨大蓝海

  崔东树发文称,新能源车市场与传统燃油车市场的重大差别就是,纯电动车市场目前在小城市、县乡市场的普及仍然相对来说是较低的,而传统燃油车在乡村市场的普及是相对较强的,所以在县乡市场来看,应该说新能源发展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来看,随着整体的市场结构的逐步改善,推动县乡市场消费增长,推动整个公共交通不便的县乡市场实现新能源车普及是重大的市场机会,也是巨大的蓝海。

  5. 苹果调整官方以旧换新价格,高端机型换购价格上涨

  苹果公司调整了美国市场旧款iPhone的换购价值。根据苹果官网的显示,部分高端iPhone机型的换购价值有所上涨,而低端和mini机型则有所下降。具体来看,iPhone13ProMax、iPhone13Pro、iPhone12ProMax、iPhone12Pro和iPhone11Pro等机型的换购价值都有所提高,最高可达630美元。而iPhone13mini、iPhone12mini、iPhoneSE(第二代)等机型的换购价值则有所降低,最低仅为90美元。

  6. 科大讯飞全球首款认知大模型AI学习机T20系列重磅发布

  科大讯飞正式发布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及应用成果。作为教育领域的应用,科大讯飞AI学习机T20系列在发布会上亮相并演示了大模型相关的新功能,成为全球首款搭载认知大模型的AI学习机。据了解,科大讯飞AI学习机T20系列率先在语数英主学科上进行了大模型应用落地,首批上线了中英文作文类人批改(学习机端)和生成(家长端)、数学个性化精准学类人互动辅学、英语类人口语陪练功能。

  7. 游族网络:预计年底可实现更大程度成本下降

  游族网络在机构电话会议表示,关于提效与降本,游戏公司最大的成本是人力成本,AI可以帮助生产者提高效率,实际上就是降本。行业的美术外包包括2D和3D,游族作为卡牌+战略为主的游戏公司,2D的概念设定等美术成本在美术研发成本结构中占比较高,占比超过一半,而AI在2D美术应用相对比较成熟,公司4月2D美术外包成本已经降低了约25%,预计到年底可以实现更大程度的成本下降。后续AI对整体的开发成本,以及通过智能化的广告投放系统和大数据的技术应用还会有成本的降低。

  8. 华为鲲鹏和昇腾 AI 开发者已超过350万

  5月6日,在鲲鹏昇腾开发者峰会上,华为公布了最新的开发者生态成果:“目前鲲鹏和昇腾AI开发者已经超过350万,合作伙伴超过5600家,解决方案认证超过15500个,其中openEuler(欧拉操作系统)的商业装机量实现指数级增长。”同时,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张迪煊还透露,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已孵化和适配了30多个主流大模型。“大模型已经成为我们产业发展的趋势,中国原创的AI大模型一半都是基于昇腾开发的。”

  9. 中金公司:海尔金盈拟减持不超9654.51万股公司A股股份

  中金公司公布,2023年5月6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海尔集团(青岛)金盈控股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中金公司股票减持计划的通知》。海尔金盈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计划自本公告日期起3个交易日结束后的3个月内(即2023年5月11日至2023年8月1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9654.51万股公司A股股份,占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拜登要动手了?中国AI、半导体等领域或面临美投资禁令;巴菲特畅聊AI、银行业危机等话题

  10. 大北农:上半年生猪行情不是很好 但公司对全年保持乐观

  大北农在机构电话会议表示,今年上半年的生猪行情不是很好,但公司对全年保持乐观。结合现有的生产计划以及出栏情况,公司将2023年养猪的出栏目标调整为500万头至550万头,一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养猪亏损,二是因为下半年的生产计划已经做好,现在养猪存栏大数是300万头,剔除种猪情况下,育肥加仔猪现在存栏约有270万头,公司一季度出栏140多万头,加起来共有410多万头。在下半年行情好的情况下,公司可能会多增加外购仔猪。

  宏观经济

  1. 截至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48亿美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48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209亿美元,升幅为0.66%。4月末黄金储备6676万盎司,环比增26万盎司,为连续第六个月增持。

  拜登要动手了?中国AI、半导体等领域或面临美投资禁令;巴菲特畅聊AI、银行业危机等话题

  2023年4月,受全球宏观经济数据、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我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2. 耶伦重申美国最早或6月1日就会违约

  美国财长耶伦重申,美国可能最早在6月1日就会违约,违约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混乱。总统拜登上周曾邀请民主共和两党领袖在5月9日举行会议,讨论债务上限问题。耶伦指出,我们需要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发生经济灾难。如果无法延长债务上限,这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我们无法支付到期债务的情况。

  3. 一季度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贷款同比增长65%

  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消息,2023年一季度,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贷款同比大幅增长65.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4.9个百分点。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综合运用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商业银行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51.3亿元,牵引带动商业银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信贷投放。2023年一季度,全市中资银行新能源汽车产业贷款较年初增长186.9亿元,占全市制造业贷款增量的12.3%。

  4. 摩根士丹利斯蒂芬·罗奇: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十分强劲

  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保罗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表示,2023年的中国经济增长将十分强劲,5%左右的官方增长目标将很容易实现,甚至会高于6%。罗奇长期对中国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

  产业信息

  1. 国家发改委:支持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发文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努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支持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2. 2023年度中国电影票房超200亿元

  截至5月7日15时,2023年度电影票房(不含预售)突破200亿元。其中《满江红》以45.4亿元的成绩暂列票房榜冠军,《流浪地球2》位居第二,《熊出没·伴我“熊芯”》 位居第三。排名前十名票房均超过5亿元。同日,2023年全球累计票房突破100亿美元,中国内地累计票房29.52亿美元,暂列全球单一市场票房冠军,《阿凡达:水之道》2023年当年票房11.26亿美元暂列年榜冠军。

  3. 乘联会:初步统计4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52.9万辆,同比增87%

  乘联会初步统计,4月1-30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65.2万辆,同比增长58%,环比增长4%;今年以来累计零售593.8万辆,同比增长持平。4月1-30日,新能源车市场零售52.9万辆,同比增长87%,环比下降3%;今年以来累计零售185.2万辆,同比增长37%。

  拜登要动手了?中国AI、半导体等领域或面临美投资禁令;巴菲特畅聊AI、银行业危机等话题

  4. 国家邮政局: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56.4 同比提升47.7%

  2023年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56.4,同比提升47.7%。其中发展规模指数、发展能力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分别为387、213.6和77.5,分别同比提升35.1%、25%和18.1%,服务质量指数为561.7,同比提升72.8%。4月行业继续保持良好运行态势,规模实力稳步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明显,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公告精选

  SELECTED ANNOUNCEMENT

  会畅通讯:新霖飞拟受让27%的股份、何氏家族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鸿博股份: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项目已投入实际运营

  奥飞娱乐:公司主营业务与AIGC等相关技术结合应用方面尚处于研究探讨阶段

  联创电子:拟以1亿-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福田汽车:4月汽车、发动机产品销量分别同比增70.02%、42.82%

  赛升药业:绿竹生物将于5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神农集团:4月生猪销售收入1.67亿元

  先进数通:拟定增募资不超2.5亿元、用于基于云原生的金融开发效能平台及应用解决方案等等

  平高电气:中标合计约11.9亿元的国家电网相关项目

  百济神州:国家药监局已批准百悦泽®相关的四项注册申请

关键词阅读:拜登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