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算力设备、光通信、运营商的投资机会,关注泛数字经济板块环比改善的拐点机会

  总结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通信板块公司业绩,在疫情、供应链及下游需求扰动的负面影响及AI爆发、数字经济的正向催化下,通信板块公司业绩分化。三大运营商、算力设备、光通信、IDC龙头业绩表现良好,物联网、连接器、云视讯短期承压。从主动型公募的配置来看,对通信的持仓占比1.71%,环比显著提升,但仍然低于标配2.37%的水平。展望23Q2,建议重点关注算力设备、光通信、运营商的投资机会,关注泛数字经济板块环比改善的拐点机会。

  ▍运营商:基本面持续改善,关注AI+数据要素+算力+国企改革带来长期机遇。

  2022年,三大运营商收入和业绩实现良好增长,移动ARPU及宽带综合ARPU持续改善,新兴业务高速增长,云计算收入翻倍。23Q1,伴随经济恢复及流量需求增加,运营商移动ARPU显著改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移动ARPU值分别为47.9元(同比+0.4元)、45.8元(同比+0.7元)、44.9元(同比+0.9元)。展望2023年,运营商在AI、数据要素、算力、云计算等领域加大投入,电信/移动/联通23年算力资本开支计划分别同比+40%/+35%/+20%。当前,运营商估值水平及股息率仍具明显性价比,看好AI+数据要素+算力+国企改革为运营商带来长期机遇。

  ▍光模块与光器件:800G驱动龙头业绩超预期。

  受益于下游高景气度,2022年光模块与光器件公司整体收入与盈利规模持续提升。1Q23虽然整体收入规模有所下滑,但是整体利润实现增长,我们认为800G高端产品占比提升推动龙头业绩超预期。在AI大模型的革命性变化推动下,谷歌、Meta、百度等国内外科技巨头正在加速入局AI应用领域,也将有望显著拉动云数据中心中的高端光模块等算力设备加速升级。在技术升级周期加速+资本开支周期触底+全球竞争优势三重红利下,国内光模块龙头将有较大的估值弹性。

  ▍算力设备:AI服务器、数据中心交换机需求向好。

  2022年下半年,受累于疫情、云厂商资本开支回落等因素,通信及算力设备公司业绩短期承压。2023Q1,尽管季度初有疫情的影响,但在春节后下游改善较快,主要厂商Q1实现稳健增长。预计伴随国内数字经济建设推进、主要云厂商加速入局AI,以AI服务器、数据中心交换机为代表的核心算网设备需求向好,看好算力及通信设备企业二季度业绩实现良好增长。

  ▍数据中心:收入规模持续增长,AI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2022年数据中心板块虽然受到疫情、限电限产、成本端上升等不利影响,行业收入整体仍然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发展,同时1Q23行业增长趋势延续。我们认为IDC作为承载数字经济的信息底座,数据流量爆发推动数据存储与处理需求增长的长线逻辑没有变化。未来随着AI相关应用的爆发将直接带动数据量与算力需求的增长,从而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AI应用要求IT设备具备更高的功率密度,有望推动制冷设备的高端化进展,也利好相关国内头部数据中心制冷厂商。

  ▍泛物联网板块:供应链扰动缓解,需求受疫情和海外宏观经济衰退影响。

  1)通信模组2022年上半年景气度延续,22Q3开始需求受到疫情和海外经济衰退冲击。根据 Counterpoint 数据,2022年全球通信模组出货量同比增长14%。22Q1/Q2出货量同比增速仍达35%/20%。下半年受到疫情沖击、海外宏观经济衰退等影响,行业增速回落,重点公司业绩均受到一定影响。与此同时,供应链扰动显著缓解,重点公司毛利率普遍实现回升。

  2)智能控制器 2022年受到下游去库存影响,传统家电和电动工具需求下行。同时,22H1 国内疫情防控对生产和交付造成冲击,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23Q1,传统下游家电和电动工具客户去库存周期接近尾声,传统业务需求回暖。和而泰 23Q1 收入同比实现 32.58%快速增长,汽车电子、储能智控、T/R 芯片等业务也逐渐成为增长动能。

  3)高精度定位板块海外市场潜力兑现,华测导航2022年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同比+54.06%至 4.87 亿元。国内疫情防控使得北斗项目建设进度拖后,在公共事业领域也使得财政预算到位情况低于预期。在复杂外部环境下,公司2022年仍然实现收入增长17.5%,展现出较强韧性。

  ▍连接器:汽车连接器一季度承压,看好长期国产替代+新能源广阔空间。

  2022年,伴随汽车电动化及智能化加速、国产连接器份额提升,国内汽车连接器龙头业绩表现良好。瑞可达2022年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收入13.9亿元,同比+101.81%;永贵电器2022年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6.6亿元,同比+86.61%;电连技术2022年汽车连接器业务收入5.14亿元,同比+64.74%。2023Q1,受新能源车增速下滑及降价影响,汽车连接器公司业绩普遍承压。一季度,消费电子及轨交连接器需求亦未显著改善,通信、防务及工业连接器需求有所提升。预期连接器龙头在后续季度有望实现环比改善,持续看好连接器国产替代机遇及广阔成长空间。

  ▍光纤光缆:双千兆与算力网络建设,延续较高景气度。

  2022年光纤光缆行业景气总体延续上行趋势,2022年是执行新价格的第一年(中国移动2021-2022年普缆集采单价同比增长超50%),行业内公司光纤光缆业务盈利情况显著改善,1Q23长飞光纤等龙头延续快速增长。展望全年,“双千兆”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强大、完备、广泛覆盖的光纤网络作为基础支撑,有望持续拉动相关光纤光缆需求,产品升级以及双千兆政策有望推动光纤光缆保持较高景气度。

  ▍资金面分析:通信行业基金重仓显著提升但仍然低配,通信行业估值仍有望持续提升。

  截止2023年3月底,通信行业基金重仓规模达502亿元,环比增加81.76%,通信行业基金重仓规模达9个季度以来最高值。从主动型公募的配置来看,对通信的持仓占比1.71%,环比显著提升,但仍然低于标配2.37%的水平。其中,中兴通讯、中国移动、中际旭创为前三大基金重仓股,持仓市值分别为82.54亿、64.85亿、58.61亿元。港股方面,通信行业基金重仓228亿元,环比、同比皆大幅提升,主要为中国移动H等贡献。估值方面,一季度通信板块市盈率稳步提升,一季度末板块PE为21.36X,环比增长15.3%。当前通信行业估值水平仍明显低于过去十年估值中枢,预计在数字中国政策加持、AI拉动算力爆发等催化下,通信行业估值仍有望持续提升。

  ▍风险因素:

  流量增长不及预期;运营商ARPU值提升不及预期;运营商竞争加剧的风险;5G 业务商业模式尚不成熟的风险;5G相关政策变化的风险;运营商5G基站建设不及预期;国内数字经济发展不及预期;国内政企数字化转型不及预期;AI发展不及预期;云厂商Capex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风险加剧;运营商对通信设备、光纤光缆集采价格不及预期;上游芯片、模组等原材料涨价超预期;全球疫情反复和地缘政治风险影响;物联网产业进展不及预期;IDC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云视讯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汽车高压/高速连接器国产替代进展不及预期;公司毛利率提升不及预期;公司费用控制不及预期;公司业绩增长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

  总结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通信板块公司业绩,在疫情、供应链及下游需求扰动的负面影响及AI爆发、数字经济的正向催化下,通信板块公司业绩分化。三大运营商、算力设备、光通信、IDC龙头业绩表现良好,物联网、连接器、云视讯短期承压。从主动型公募的配置来看,对通信的持仓占比1.71%,环比显著提升,但仍然低于标配2.37%的水平。展望23Q2,建议重点关注算力设备、光通信、运营商的投资机会,关注泛数字经济板块环比改善的拐点机会。

关键词阅读:算力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