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特种砂浆是规模超千亿的大市场,好赛道

  与市场不同:此篇报告我们着眼于总量低迷环境下的结构性市场机会,在居民住房消费升级、政策鼓励推动和企业经营战略重视等三重因素的共同驱动之下,特种砂浆市场迎来快速扩容,东方雨虹等部分行业龙头前瞻布局,战略落地执行力强,在瓷砖胶、防水砂浆等细分市场上成长潜力十足,总量需求低迷下的结构性市场机会和龙头α值得市场重视。

  特种砂浆是规模超千亿的大市场,好赛道。特种砂浆是具备特定功能属性的预拌干混砂浆,主流类别为粘结砂浆(典型的如瓷砖胶)、防水砂浆和抹灰砂浆等。特种砂浆具备较强的功能属性,附加值较高。配方体现了特种砂浆企业的研发能力,是其产品竞争力的核心。18-20年特种砂浆产量增速在24%左右,占预拌砂浆的比例提升4.3pcts,背后是政策与市场共驱普通砂浆向特种砂浆升级:1)特种砂浆综合性能及成本优于传统砂浆,砂浆产品升级趋势明确;2)政策鼓励特种砂浆应用,行业标准不断细化,市场不断规范。粗略假设21-23年特种砂浆产量增速维持在18-20年的平均增速水平上,则23年产量达1.32亿吨,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特种砂浆经济运距较短,是典型的“短腿产品”,其上游原材料砂石和石膏具备资源属性,其产线资本开支小,企业可轻资产运营。全国化布局+锁定上游原材料供应是特种砂浆企业成本竞争力的核心来源。

  瓷砖胶:特种砂浆中的明星产品,市场规模持续快增。瓷砖胶是目前最具性价比的现代瓷砖铺贴方式,是房屋装修隐蔽工程的关键辅材。瓷砖胶当前在我国渗透率仅为20%左右,相较于欧美、巴西和东南亚高达90%的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近年来瓷砖胶在我国渗透率不断提升,背后驱动力:1)外墙铺贴方面,22年9月14起,政策禁止使用现场水泥拌砂浆黏贴外墙饰面砖,外墙铺贴的瓷砖胶应用比例20年已达80.1%,未来还将不断提升;2)内墙和地砖铺贴方面,瓷砖胶综合成本及性能优于传统水泥黄沙,且近年来大板岩板等大尺寸瓷砖持续流行,瓷砖消费升级带动瓷砖胶渗透率和单平用量提升。以瓷砖消费量为锚定,测算22年瓷砖胶市场规模为188亿,以瓷砖胶产量为锚定,测算22年瓷砖胶市场规模为173亿,综合判断22年我国瓷砖胶市场规模180亿左右,如达到90%渗透率,市场规模将突破800亿。

  防水砂浆:受益新规市场大幅扩容,外墙防水创造增量空间。区别于防水涂料,防水砂浆强度更大,但柔韧性较低,更适用外墙防水、防渗工程等。23年4月1日防水新规落地,对外墙防水提出强制性要求,新规规定至少90%以上的民用建筑外墙采用一级防水标准,且其中一道必须为防水砂浆,防水砂浆市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我们测算新规完全落地后的防水砂浆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80亿元,或扩容10倍以上。

  胜负未定,两强争先,东方雨虹或后来居上。特种砂浆行业“大行业,小企业”特征明显。工程端来看,行业主要玩家有立邦、华砂(东方雨虹)、德高、能高、三棵树、泰山石膏等,其中立邦、华砂(东方雨虹)和德高长期保持在地产500强砂浆首选品牌榜单前五名。零售端看,德高深耕C端已久,规模体量行业领先,稳健增长。东方雨虹民建集团近年来快速增长,对德高市场地位形成追赶。往后看,依靠一体化公司和民建集团强大的渠道资源,以及强大的落地执行力,东方雨虹特种砂浆业务将快速成长,或形成后来居上之势。

  风险提示:防水新规落地不及预期;地产需求继续下滑;行业进入者急剧增多。

关键词阅读:特种砂浆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