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又要下手?英媒曝美欧计划采取联合行动针对中国!“中特估”回归?年内首只比例配售基金也来了

摘要
要闻包括:行理财拐点已来,单月回升近1.2万亿;美财长耶伦称两党在债务谈判中取得进展;美媒称苹果即将推出的混合现实头盔将打破常规...

  要闻速递

  1、国资委主任:国资央企要加大和国内外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力度 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5月13日到驻沪中央企业调研,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瞄准全球行业竞争前沿,加大和国内外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力度,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勇攀科技高峰,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国资委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优化考核、投融资、选用人、模式创新等政策措施,打好组合拳,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价值创造的新领域新赛道,打造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集群。评:科技战场,央企和国企是主力军。一个是拥有资金优势,舍得大手笔投入,一个是能够保持研发方向的持续和稳定,不会轻易的砍掉项目。

  2、“中特估”又爆了 年内首只比例配售基金来了

  仅发售短短7个交易日,5月13日,华泰柏瑞中证央企红利ETF发布公告称,该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份额总额超过20亿份发行上限,基金管理人将启动比例配售。事实上,不止新发基金,今年以来,场内多只“中字头”ETF也持续“吸金”,15只央企、国企ETF合计“吸金”38.56亿元。其中,国泰央企共赢ETF年内资金净流入超过12亿元,规模增幅超过15倍。南方中国国企ETF年内资金净流入也逼近10亿元,规模增幅更是高达24.75倍,成为今年全市场规模增长倍数最高的ETF。评:ETF发了以后肯定要进场做配置,按照流程看也就这一两周能走完了。后续要关注好ETF的份额变化,可以用来观察中特估的增量资金状态。

  3、银行理财拐点已来 单月回升近1.2万亿

  银行理财规模下降的拐点已经到来,自去年11月“赎回潮”后,持续近6个月的规模下降趋势,首次实现止跌回升。汇总六大国有行理财公司,以及招银、兴银、光大、平安、信银、浦银共12家理财公司(仅以子公司管理口径计)的4月末存续理财规模显示:12家公司合计规模超17.2万亿元,管理规模单月回升近1.2万亿元,上述公司在4月份全数实现净流入。评:这个银行理财的数据与4月份住户存款减少的数据几乎相当,之前因为债基风险流出的资金已经回到了市场之中。

  4、中信证券:主题交易顶峰已过 市场重回业绩驱动

  周末,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表示,疫后经济全面系统性恢复是渐进和渐次的过程,飞轮重新旋转需要时间和耐心,主题交易是过高的经济预期下修过程中的阶段性产物,过度博弈降低了市场定价的有效性,但也提高了业绩驱动策略的潜在回报,主题交易的顶峰已过,重回低位业绩驱动板块。评:中信这个观点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最近A股的成交量明显下来了,同时市场氛围变差,短线博弈的难度增加,之前的中特估和数字经济等大主题都有冷却的迹象。

  5、又要下手?英媒曝美欧计划采取联合行动,在出口管制等领域针对中国

  据环球网报道,路透社13日援引一份声明草案透露,美国与欧盟将在本月的一场会议上承诺采取联合行动,在多个领域针对中国,并协调双方对半导体和其他商品的出口管制。有关美欧被曝老调重弹对华“下手”的相关内容和说法,中方已逐一明确表态。评:国产替代概念本身有着深刻的时代逻辑,在加上时不时的消息刺激,弹性还是十分不错的。

  6、美财长耶伦:两党在债务谈判中取得进展

  据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5月13日表示,拜登政府和国会共和党人就联邦支出和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正在取得进展,并补充说她相信谈判可能会达成一致。“我充满希望。我认为谈判非常有效。我听说他们已经在一些领域达成一致,”耶伦说。美国财长耶伦还表示将在两周内向国会更新违约X日期(X Date)。评:美国的债务问题快被共和党和民主党玩坏了,经济问题当成政治筹码,虽然最后出现违约的概率是很小,但是这种狼来了的故事,最终会让自己的信用遭受重挫。

  7、美媒:苹果即将推出的混合现实头盔将打破常规

  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未来几周有望推出其历史上最具实验性且打破常规的产品:一款外观像是一副滑雪护目镜并配有电池的混合现实头盔。预计最早要到秋天才能向大多数用户进行交付。该设备的售价预计会高达3000美元左右,是Meta Platforms最昂贵的Quest Pro头盔售价的三倍。即使在这个售价水平,苹果在扩大生产之际的硬件利润空间也很小。评:自苹果手机问世后,苹果一直缺乏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大单品,如果混合现实头盔的成功,将会给美股科技股很大的信心。

  8、4月经济数据将公布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4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数据。 评:华创证券预计4月工业增速或在9.0%左右。去年工业生产极低基数或支撑同比读数显著上冲,但高频数据显示,4月工业品生产实际放缓,局部因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而减产,工业增速环比季调表现或难超季节性。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在5.6%。社零方面,4月社零增速或在19.0%。

  一周外盘

  美股上周科技股表现亮眼,消费板块有所回调。全周道指下跌1.1%,标普500指数下跌0.29%,二者均为连续第二周下跌。纳指全周上涨0.4%,为连续第三周上涨。谷歌周涨超11%,AMD周涨超6%,阿里巴巴周涨超2%,迪士尼周跌超8%,英特尔周跌超6%。

  市场策略

  上周五各股指震荡下跌,沪指、中证1000指数、创业板指跌幅均超1%。10日线反压,30日线得而复失,60日线失守,价跌量缩的量价关系,市场杀跌动力继续减缓,由于日线MACD指标死叉且空头强化,日线SKD指标空头强化,短线盘中还有回调要求,90日线支撑将面临考验。但考虑短线大盘严重的技术超卖态势,大盘在90日线附近有望获得支撑,但大盘也难以立即走出像样的上涨走势,短线窄幅震荡整理概率大。

  题材掘金

  GPU:据透露,英伟达A100芯片价格从去年12月开始上涨,5个月累计涨幅达到37.5%,A800芯片价格也累计上涨20%。由于算力需求增加,即使在涨价后,市场对于英伟达顶级芯片的需求并未减少,拿货周期已从之前的大约一个月延长至三个月或更长,甚至部分新订单“可能要到12月才能交付”在持续已久的AI热潮中,各大科技企业争相推出大模型和AI应用,都推升了对算力的需求。OpenAl指出,AI大模型要持续取得突破,所需要消耗的计算资源每3一4个月就要翻一倍。

  标的:景嘉微(300474)、沪电股份 (002463)

  自动驾驶: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正式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本次发布的《办法》系总则性的数据安全管理要求,以“合法、正当、必要”与“鼓励创新、审慎包容”两大基本原则为指引,主要包含以下三大板块内容:一是全面厘清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数据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包括事前的数据全流程安全、数据分级分类保护与数据安全承诺,事中的数据实时回传,事后的数据应急处置等。二是详细梳理了重点数据类型的合规风险。三是创新性构建了示范区数据安全能力建设机制。

  标的:千方科技(002373)、路畅科技(002813)

  纳米压印:据报道,近日,有消息披露,SK海力士从佳能引进纳米压印设备,计划在2025年左右使用该设备开始量产3D NAND闪存,目前测试结果良好。另一存储巨头三星为了解决引进多图案工艺导致的成本上升问题,除导入EUV光刻机之外还开发了包括纳米压印技术在内的3-4种解决方案。此外,铠侠、东芝等日存储大厂在纳米压印技术领域已有相关布局。

  标的:苏大维格(300331)、利和兴(301013)

  公告精选

  【重大事项】

  瑞可达 688800:收到欧洲某知名车企的项目定点通知

  新亚强 603155:拟调整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

  *ST银河 000806: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听证申请

  东北证券 000686: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扬州金泉 603307:拟收购阿珂姆50.5%股权

  【其他事项】

  中船特气 688146:拟1.6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电子特气和先进材料生产及研发主体

  汇绿生态 001267:全资子公司联合体签订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

  大禹节水 300021:预中标陕西省韩城市禹门口抽黄改造工程泥沙处理站项目

  中天科技 600522:子公司预中标欧洲高压海底电缆项目

  周五晚间公告回顾

  交易提示

  【新股申购】

  同星科技(创业板)

  申购代码:301252

  发行价格:31.48

  发行市盈率:30.33

  申购评级:建议申购

  【限售解禁】

  【A股头条】又要下手?英媒曝美欧计划采取联合行动针对中国!“中特估”回归?国资委送利好,年内首只比例

关键词阅读:中特估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