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离谱“小作文”搅动A股

  涨跌全靠小作文?昨天小作文纷飞,市场跟着乱舞。

  5月15日上午,沪指一度跌超1%,在午后,在大金融、中字头迎来强势V型反弹,新能源全天强势。近期涨幅较好的中字头南北船合并概念在午后力压锂矿,跃居涨幅最高板块。保险概念涨幅居三。

  尤为引起关注的是,这一次和以往存量资金博弈“抽血”新能源不同,在锂矿价格企稳的预期下,市场似乎认可了新能源板块的反弹逻辑。

  各种离谱“小作文”搅动A股

  上午还在感慨云锦东方三期认购“抽血”股市,下午就一个暴力拉升,有投资者表示,“根本来不及加仓”,情绪就被拉满。这戏剧性地反转,再次上演大奇迹日,只因一则“旧闻”再次被媒体报道。

  5月8日,同样是银行等金融股引燃中特估,一份沪市金融业主题座谈会即将在5月17日举办的文件在市场上流传,其中“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促进金融业估值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议题。到了15日,该消息再次被媒体捕捉到,一则消息迅速成了资金的抓手,中特估再次找到上涨的理由。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从结果去推导“找原因”去复盘,更能看到市场的浮躁。市场上总有噪音,价值投资者定力需要屏蔽、过滤掉一部分市场噪音,但是当前市场似乎没有“小作文”就找不到上涨的理由和方向。

  除了新能源,市场的另外一份定力来自“聪明钱”北向资金,市场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午后加速进场,全天净买入40.85亿元,连续7日加仓;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5.0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5.83亿元。

  小作文找原因:云锦东方认购“抽血”股市

  15日上午,市场情绪较为低迷,沪指陷入调整,一度跌幅超过1%。与之相对应的是沪上豪宅打新排队,豪宅打新带动指数回调的言论开始被广泛传播出去。

  各种离谱“小作文”搅动A股

  市场认为豪宅打新抽血股市的原因在于云锦东方“史上最严”的冻资要求:500万认购金,首套900万、二套2900万的冻资,并且冻资证明需要徐汇区的银行网点,外加要求一年内的流水单,也是上海积分制以来首个要求银行流水的新盘。

  此外,“买一套就能净赚2000万”、“摇到房比开发商赚的还多”等噱头十分吸睛。据悉,云锦东方三期二批次入市,项目认购时间为5月12日~5月16日,预计6月3日开盘。冻资时间刚好符合市场调整阶段引发市场的联想,不过,随着下午沪指的拉升,这一传言也不攻自破。

  沪市金融业专题座谈会再次被传出

  5月15日午后,大金融、中字头引领沪指拉升。与此同时一则“上交所将召开沪市金融业专题座谈会 讨论促进金融业估值提升”新闻在网络上流传开。

  上述消息指出,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工商银行承办的“沪市金融业专题座谈会”将在本周三召开。据悉,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内容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促进金融业估值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参会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和券商人士。

  事实上,这则消息并非新闻,5月17日即将召开的“沪市金融业专题座谈会”在5月8日曾经被市场关注到,并引申为当日金融股为代表的中字头爆发上涨的原因。此次再次传出这一消息,让券商分析师也直呼“看不懂”。

  AI利空小作文“假到离谱”

  在TMT交易拥挤度达到40%,以及公募基金上演轰轰烈烈大调仓以后,TMT板块自4月13日达到年内最高点后,近一个月以来调整幅度近10%,在“讲故事”的上涨结束后,被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开始陆续陷入调整。

  市场的不看好也催生了利空小作文的出现,5月15日上午,有小作文传出“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收到了调查表格,要求今天中午之前向交易所上报是否涉嫌炒作AI,包括现在产品和算力的布局、是否发了公告或者互动易、是否有减持安排。”

  对于该消息,有上市公司和券商分析师指出“假到离谱”,不过这类小作文也代表了市场的某些质疑情绪。

  各种离谱“小作文”搅动A股

  无需小作文,新能源“天亮”确认

  浮躁之下,是新能源板块的反弹。没有小作文依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且这一迹象已经从前一周的基金收益率有所体现。

  Wind数据显示,上周所有公募基金平均涨幅为-0.45%,其中,信澳新能源、银行全球新能源车量化优选、国投瑞银产业升级、西部利得绿色能源、博时新能源汽车等重仓新能源的基金涨幅居前。

  有基金经理指出,创业板指数自本轮高点下跌幅度超40%,时间跨度超1.5年,时间、空间均较充分,漫长调整后创业板已进入击球区。

  除了估值的优势,真正改变了市场看法的还是锂电价格企稳,有消息指出,自5月以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自18万元吨价开启反弹后持续上涨。其中,4月27日至5月12日之间10个交易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实现十连涨,短短半个月,碳酸锂价格涨幅近40%。

  这一逻辑得到了北向资金的认可,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在上周实现连续五天净买入,累计净买入近百亿元。从板块方面来看,储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板块都有外资流入。

  三根阳线改变信仰,在大涨之下,新能源投资者交流群此前还叫忏悔群,陆续改名“新能源牛”“新能源yyds”了。

  创金合信新材料新能源基金经理谢天卉指出,在未有明显增量资金入场的前提下,前期TMT等板块的极致行情有所缓和,市场风格逐步趋于均衡,对于新能源车板块的虹吸减弱。

  她指出,综合来看,尽管新能源车表现最为突出的阶段已经过去,但当下板块估值已经降到合理偏低的水平,筹码较少,今年大概率将迎来估值修复,看到明后年,相关标的仍然有很大可能赚取到业绩稳定增长的钱。因此,我们认为当下新能源车板块仍然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需要投资者保持耐心和信心。

  有意思的是,近期最新能源表示极大兴趣的任泽平在上午发文称,建议推出五年内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河北以南,大力发展新能源,双碳,扩大内需。不过,网友并不买账,纷纷留言表示“建议挺好,下次别建议了”。

  各种离谱“小作文”搅动A股

关键词阅读:小作文 A股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