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芯片行业要变天?巨头合并消息引爆概念股 行业急盼需求改善

  今日,A股存储芯片板块多股上涨。截至收盘,江波龙涨12.77%,深科技涨停,德明利、东芯股份、佰维存储涨超6%,北京君正、普冉股份、恒烁股份、聚辰股份、兆易创新跟涨。

存储芯片行业要变天?巨头合并消息引爆概念股 行业急盼需求改善

  而昨夜美股中,存储芯片公司同样大涨。西部数据跳空高开后收涨11.26%,一举创下近一年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光科技上涨6.11%。

存储芯片行业要变天?巨头合并消息引爆概念股 行业急盼需求改善

  据外媒报道,铠侠与西部数据正在加快合并谈判并敲定交易结构,双方合并后或将控制全球三分之一的NAND闪存市场。全球存储芯片市场需求暴跌以及供应过剩给这两家公司带来了沉重打击。之前铠侠和西部数据曾在2021年进行过合并谈判,但由于估值差异等一系列问题,谈判陷入停滞,今年1月双方重启了合并谈判。

  存储芯片价格近一年多以来一直跌跌不休。而TrendForce最新数据更显示,由于DRAM及NAND Flash供应商减产不及需求走弱速度,部分产品第二季均价季跌幅有扩大趋势,DRAM跌幅扩大至13~18%,NAND Flash跌幅则扩大至8~13%。

  虽说之前三星已宣布正式开启减产,但减产效果并不能立即全面显现,叠加各家存储芯片原厂的库存水位仍处于历史高点,供应链认为短期内存储芯片产业仍处于买方市场。

  不过这些或许都只是“黎明前的黑暗”。不论是产业链厂商还是机构与券商分析师,大多对存储芯片远景抱有乐观态度。

  日前美光、三星两大存储龙头都已通知经销商,将不再以低于当前价格出售DRAM/NAND Flash——换言之,它们或认为现阶段价格已是最低行情,不再响应降价要求。

  业内预计,三星供给产出减少约需要2-3个月的过渡期,三星减产为产业带来的正面效益约在3-6个月之后显现,最快可能在6月底见效。

  同时,供应链预计拉货动能将从第二季度后段起逐步好转;下半年起大厂库存消耗速度将加快,促使半导体整体产业状况改善。虽然“很难期待”下半年需求会大幅回升,但在供应商积极减产的努力下,内存供需有望实现平衡。

  今年一季度,由于IT需求不振、行业库存增加,全球DRAM供应超支率上升到了最差水平。TrendForce数据显示,1月DRAM供需比达到114.5%,而DRAM供需比超过110%的情况并不多见(假设供需正确的情况下这一比率为100%,则数字高于100%则表示供过于求)。

  不过之后供需比开始下降,2月为114.0%,3月为113.2%,4月为106.8%。该机构更预计,从7月开始,需求将超过供给。

  兴业证券指出,存储芯片需求仍保持较低水平,而供给端来看,随着各大厂商主动去库存和减产,供需关系有望持续改善。基于目前供需关系,分析师认为存储行业当前正处于景气筑底阶段,今年有望实现景气修复,下半年行业需求有望触底回升,看好相关领域公司的业绩修复趋势。

关键词阅读:存储芯片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