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业大米”涨价 连跌14月的MLCC迎来拐点最高涨幅40%

  近期,受手机、新能源汽车、家电等终端需求回暖带动,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的出货量逐步增大,一些企业还发布了相关产品涨价函。

  据央视财经报道,受下游需求不振影响,MLCC的跌价周期超过14个月,但从今年年初开始,这种元器件的出货开始大增,部分龙头企业还在近期发布了产品涨价函。三环近日发布二季度涨价函表示,公司MLCC产品在与部分合作伙伴充分沟通、协商一致后,二季度各月份套单实际交易价格全面上调,所有签约伙伴自4月份新提交的套单审批时同步同比例调整并执行。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一季度,不同型号与规格的MLCC产品或多或少都有提价,高容量产品提价幅度在20%到40%不等,低容量产品涨幅也有10%-20%。

  MLCC是电子工业中最常用的元件之一,由于其具有高可靠性、高精度、高集成度、智能化、大容量、小型化等特点,通常被称为“电子工业大米”。

  国海证券指出,对于MLCC接下来的出货预期,各家企业均持有较为乐观的看法,更多的MLCC生产企业正在计划提价。MLCC周期性明显,该行业自2021Q2进入下行周期,2022年价格持续跌落,相关厂商库存水位升高。目前行业已接近周期底部,拐点逐步确立。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数据,2023年2月MLCC供应商BB Ratio微幅上升至0.79。业界认为,MLCC呈现需求边际改善状态,预计行业景气度将保持修复向上态势。

  此前,东吴证券国际表示,MLCC供给端出清,行业处于周期反转前夜。建议关注洁美科技、三环集团、风华高科、博迁新材。

关键词阅读:MLCC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