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无需过度担忧汇率下跌,大盘未突破前期的高点压力前,震荡蓄势仍是主要态势

  核心观点

  人民币汇率承压之下,外资也呈流出态势,但我们强调的是,无需过度担忧汇率下跌,当前国内经济复苏的态势虽有坎坷但趋势稳定,大盘当前的盘整是在为突破前期高点前的正常蓄势。

  盘面分析

  昨在AI+板块炒作再度回暖之下,市场赚钱效应再度恢复,市场情绪有所回升,但前期热门的新能源板块回落之下拖累大盘走势,午后大盘回补当日部分涨幅。最终,大盘以上涨0.40%收盘,创业板下跌0.68%,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2.61%,市场赚钱效应的恢复之下,两市量能也迎来释放,信心也得到一定的补充。

  量能有所增加,个股活跃度增加,分化有所增加,昨有46家个股涨停,其中有12家个股20%涨停,有82家个股涨幅在10%涨停板之上,有1家个股跌幅在10%以上,无个股跌停,涨幅超过5%个股有228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26家。表现稍好的为互联网、通信、ChatGPT、网游、AI算力等,表现稍弱的为农业、发电设备、电源设备、餐饮设备、锂电、储能、光伏等,赚钱效应增加,亏钱效应不减,板块继续轮转,存量博弈依旧,大盘企稳反弹,是周四盘口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四大盘高开之后盘中一度跨越3300点关口,午后回补部分涨幅,尾盘以上涨报收,并呈价涨量增的态势(沪市价涨量增,深市价跌量增)。大盘收复5日线及60日线,20日线及30日线反压,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加之K线组合的技术形态,短线大盘还将继续冲高,继续挑战3300点上方的压力。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5分钟、30分钟、60分钟MACD指标多头态势,15分钟MACD指标走平,短线大盘盘中还有冲高的动力,有望继续挑战近期高点附近的压力。

  上证50价跌量增,5日线得而复失,中短期均线空头排列,价跌量增的量价关系,加之日线MACD指标空头强化,30分钟、60分钟MACD指标空头强化,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

  科创50价涨量增,5日线支撑,10日线收复,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日线MACD指标拐头向上,短线盘中还有上涨要求,量能决定上涨高度。

  创业板价跌量增,5日线失守,10日线失而复得,20日线反压,价跌量增的量价关系,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但日线MACD指标继续多头态势,短线盘中回调的空间或有限。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还将继续挑战3300点上方压力,量能决定大盘能否站稳在3300点上方,也将决定短期运行态势,若量能继续有效释放,则大盘无论涨跌,短期内都会站上3300点,若量能难以释放,则大盘围绕60日线,反复震荡运行,等待量能的重新释放。

  基本面分析

  5月17日,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整数“7”关口。5月18日继续下探,截至下午14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014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0323,均创5个多月以来新低。Wind行情显示,最近5年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曾有三次破“7”,本轮为第四次。其中前三次分别在2019年8月、2020年3月和2022年9月的三波行情中,而每轮基本都是跌的快后期反弹涨的也快。

  我们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破“7”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美长期通胀预期仍处于高位,叠加美国金融业风险仍“悬而未决”,市场的避险情绪之下,美元指数有所走强,进而导致了人民币汇率承压;

  其二、当前国内主要商业银行1年期、2年期、3年期和5年期的定存利率均已经低于3%,存款利率已经进入“2”时代,中美存款利率差距引发的市场主体结汇率偏低,2022年四季度以来,结售汇顺差有所收窄,部分时期出现逆差,反映出人民币需求偏弱,结汇需求对于人民币的支撑减弱,而在当前人民币存款利率偏低的情况下,将导致人民币的结汇率进一步处于低位;

  其三、4月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的复苏之路较为坎坷,CPI维持低位运行的情况下,社零数据两年复合增速也差强人意,虽然与出行相关的消费复苏态势较为明显,但人均消费水平却有所下滑,代表了当前居民端较为谨慎的消费态度,也侧面印证了当前需求端的不足,而当前内需仍需提振的局面导致了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担忧提升,进而导致了汇率所获得的支撑有所不足。

  此外,在当前经济复苏力度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市场开始博弈央行降息的可能性,而中美间当前本就分化经济走势下,若年内央行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中美利差将进一步走阔,这将导致人民币汇率的进一步承压。

  后续来看,当前市场对于人民币破“7”的事件已经逐渐脱敏,从历史上看,围绕“7”附近双向波动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破“7”并不意味着后续将继续大幅贬值,其关键在于经济基本面的复苏力度以及中美利差是否将继续走阔。

  对于经济的复苏之路,我们近期已经多次强调过,在当前经济转型的过渡期内,阵痛在所难免,相比于总量数据,应更关注经济结构上的转变,把握当前经济主线的脉络。而对于央行后续降息的预期,我们认为,从央行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央行认为一季度经济好于预期,而二季度在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的影响下,经济同比增速也将有较好表现,完成全年目标的难度不大,因此货币政策的整体趋势将维持以“稳”为主的中心。

  具体来看,央行在报告中提出今年以来物价涨幅阶段性回落,主要与供需恢复时间差和基数效应等有关,并非通缩,央行定调“当前经济没有通缩”之后,市场对于当前经济是否存在通缩风险的讨论也可以暂告一段落,但同时,另一方面也代表当前的货币政策转为宽松的可能性较低,货币政策保持“适度平稳”是基本点,利率水平维持“中”性,利率水平居“中”,政策态度“中”庸,总量工具释放的可能性较低,降息或短期内难以出现,结构性货币工具重在落实。

  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我们认为无需过度担忧,在经济复苏态势并未出现基本面改变的情况下,叠加短期内央行降息的概率较低,人民币进一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较低,同时从当前进出口数据来看,机电产品及汽车产业正逐渐为国内创造大量的货物贸易顺差,这也将进一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较强支撑。

  对于资本市场来看,人民币汇率既无进一步大幅下跌空间,那么市场的担忧情绪也将有限,但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贬值或将对周期性行业形成一定扰动,市场短期内还将维持行业快速轮动的走势,在大盘未突破前期的高点压力前,震荡蓄势仍是大盘运行的主要态势。

  操作策略

  昨北上资金净流出18.36亿,其中沪市净流出9.38亿,深市净流出8.98亿,人民币汇率承压之下,外资也呈流出态势,但我们强调的是,无需过度担忧汇率下跌,当前国内经济复苏的态势虽有坎坷但趋势稳定,大盘当前的盘整是在为突破前期高点前的正常蓄势。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券商、“中字头”补涨股、“国字号”股、新能源、TMT错杀股、“AI+军工”、“AI+医疗”、“AI+制造业”及“三低”股,回避短期涨幅过高股、退市风险股及垃圾股。

关键词阅读:汇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