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将迎来10年最大IPO,先正达拟募资650亿元,其中200亿用来还债被股民吐槽

  A股市场即将迎来一场农业科技巨头的IPO盛宴。先正达作为全球农业科技龙头企业,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650亿元,成为继农业银行之后A股近13年来最大规模的IPO。

  据了解,先正达是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及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农业业务组成的农化巨无霸,旗下涵盖植保、种子、作物营养以及现代农业服务等四大业务板块。2022年,先正达在全球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三,在数字农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市场,先正达在植保行业、种子行业和作物营养行业均排名第一。

  根据招股说明书,本次IPO拟发行不超过27.86亿新股,募集资金650亿元。其中,130亿元将用于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的费用和储备,39亿元用于生产资产的扩展、升级和维护以及其他资本支出,78亿元用于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208亿元用于全球并购项目,剩余195亿元用于偿还集团的长期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先正达此次IPO的募资规模远超过其近三年的净利润总和。2020年至2022年,先正达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87.79亿元、1817.51亿元、2248.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39亿元、42.84亿元、78.64亿元。这意味着,先正达此次IPO募资相当于其近三年净利润的4倍多。

A股将迎来10年最大IPO,先正达拟募资650亿元,其中200亿用来还债被股民吐槽

  在本次募资中,有近三分之一的资金将用于偿还长期债务,而债务主要来自于全球并购,截至2022年,2020年至2022年,公司商誉账面价值分别为1664.13亿元、1632.06亿元及1781.59亿元。这也引发了部分股民的质疑和吐槽。“这么大规模的IPO,还要用200亿来还债?这是要把A股当成提款机吗?”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么大规模募资,一定会对板块产生“抽血效应”,据统计,6月以来A股每日成交额在8000亿上下波动。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先正达作为全球农业科技领导者,有着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市场地位,其IPO对于A股市场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对此你怎么看?

关键词阅读:先正达

责任编辑:李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