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高层密集释放大利好

  本周,A股三大指数均阳线报收,创业板涨势最强,周涨幅达5.93%。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三个交易日站上万亿元大关,市场暂时摆脱存量博弈状态。

  周五盘后,政策面也是齐齐发力,国常会、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证监会等均有重磅发声。这一次,A股又迎来哪些利好?

  01

  国常会部署四方面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强6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一批政策措施,审议通过《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草案)》,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

  会议重点包括:

  一,部署四方面政策措施,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会议围绕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四个方面,研究提出了一批政策措施。针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增强发展动能,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会议强调,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的不同需求,进一步优化产品、市场和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要把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形成以股权投资为主、“股贷债保”联动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

  三,严厉打击以“私募基金”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发展较快,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业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制定专门行政法规,将私募投资基金业务活动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进行监管,有利于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要针对行业突出问题强化源头管控,划定监管底线,严厉打击以“私募基金”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等非法金融活动。

  此外,国常会特别提出“一批政策措施”、并强调“更加有力”,而且具备条件的政策措施要“及时出台、抓紧实施”,还要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综合效应。

  针对国常会“部署四方面政策措施”,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数字经济 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①政策调控力度增强是利用财政货币政策来调节经济,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针对的是稳经济;②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是针对需求侧的优化,主要是通过加力提效财政政策来拉动需求;③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则是从供给侧优化方向,来提升优质产能,助力中国企业从产业链低端到高端,从价值链底端到顶端;④防范化解风险则是针对当前高杠杆领域推出的政策,有针对性的施策保持经济稳定。

  02

  五部门联合发文

  6月16日,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也有重磅发声,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共九个方面29条细则,涉及融资、基建、住房等,对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金融服务、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金融支持、加强农业强国金融供给等九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旨在建立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具体有八大要点:

  要点一:加大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金融支持力度。《指导意见》提出,持续加强种业振兴金融支持。用好现代种业发展基金,鼓励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基金等加大资金投入。

  要点二:继续加大风力发电、太阳能和光伏等基建金融支持力度。在强化对农业科技装备和绿色发展金融支持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做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金融服务。

  要点三:支持乡村餐饮购物、旅游休闲、养老托幼等发展。在加大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金融资源投入方面,《指导意见》提出,推动现代乡村服务业和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发展。

  要点四: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在优化和美乡村建设与城乡融合发展金融服务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加大对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体化建设信贷支持力度。

  要点五:加大对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金融支持力度。在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金融支持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加大对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金融支持力度。

  要点六:支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农业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融资。在加强农业强国金融供给方面,《指导意见》提出,拓展多元化金融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票据、乡村振兴票据等用于乡村振兴。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农业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和再融资。

  要点七:开展整村授信、整村担保。

  要点八: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加强财政金融政策协同,优化金融管理政策。

  03

  易会满最新发声

  近日,证监会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也有最新发声。

  一、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各类市场主体信息披露质量。

  要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证券基金行业机构稳健发展,立足实际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要持之以恒加强监管透明度建设,完善全面注册制下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各类市场主体信息披露质量。要加强监管制度规则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解读阐释,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积极引导市场预期,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不断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任和信心。

  要科学处理好“稳”与“进”、发展与安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一张蓝图绘到底,扎扎实实办好资本市场自己的事。要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为居民资产配置创造相协调的市场环境和生态,更好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要。

  要树牢“大投保”理念,充分总结近几年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的经验和作法,更加履行好证券法赋予证监会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更大力度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质效,坚决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不断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任和信心。

  04

  A股等待这一拐点出现

  最后,回到A股市场。

  本周,A股市场温和放量走出反弹行情,AI方向交易热度愈发活跃,短线企稳有望延续。同时,本周出台了包括利率下行等较强稳增长政策信号,外部环境也有边际改善态势,市场情绪和活跃度受到提振。往后看,A股市场上行的机会如何?

  近期来看,政策对于短期经济的关注度已在提升。降息已落地,而从历史经验来看,这往往是逆周期调节的第一步。当然,从以往周期来看,宽货币需配合宽信用才能稳增长,在当前环境下,后续需求政策是重要观察点。兴证 宏观段超认为,要等待库存周期拐点出现。

  参考历史经验,库存周期的拐点何时会出现?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从历史上的周期来看,价格往往是库存周期的领先指标,PPI增速见底到库存增速见底约6个月。根据预测,本轮PPI同比增速可能于7月见底,这意味着库存增速可能在2024年初见底。

  但供需环境改善(即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会早于库存增速见底。而历史上被动去库存阶段一般3-4个月左右。如果本轮库存增速在2024年初见底,那么有可能在2023年4季度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机构普遍认为,随着经济的复苏以及政策面的支持,新能源、消费复苏、中特估、TMT等四领域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陈雳建议下半年关注四条主线的投资机会:

  一是关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持续性机会,上游端关注CPO、存储芯片、算力芯片等硬件设备,下游则关注AI的应用领域;

  二是关注新能源汽车板块,当前行业整体估值已回落至相对低位,当前行业景气度仍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在逐步提升,行业中估值偏低、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具备一定机会;

  三是关注电力板块,在国家保供政策下,今年煤炭产量充足,叠加澳煤放开,火电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而需求层面,今年经济复苏的背景下,用电需求也将持续增长;

  四是军工的机会,在海外局势复杂化的背景下,国防建设有望加速,关注行业中具有央企背景同时具备并购重组预期的军工上市公司。

关键词阅读:高层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