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低库存叠加需求稳中向好,锑价创出近12年新高,机构:供需矛盾仍将维持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1#锑均价8.83万元/吨,较去年底上涨近10%,价格创近12年新高。产业链人士表示,从上游锑精矿,到中游冶炼厂,还有下游的成品端,以及贸易商等环节,都几乎是低库存甚至是零库存状态,锑作为重要的“工业味精”,在军工、航天航空阻燃、光伏等应用领域基本难以替代,在国内外都被列入紧缺矿产名单。

研究机构表示,目前锑价上涨主要受供需两端影响,虽然处于较高位置,但仍在正常范围内。目前市场供应较前期有所缩减,库存处于较低位置,供应端调价拥有底部支撑。此外,下游整体稳中向好且市场对于未来需求预期整体仍看好。近期的节前备货,也为锑价上涨提供了一定动力支撑。

中原证券分析称,锑价突破去年高点,供需矛盾仍将维持。本周锑锭价格达到8.9万元/吨,突破去年高点,下游市场对锑品的竞价更加激烈,此外叠加部分炒作资金影响,锑价短期上涨动力十足。供给方面,据SMM调研统计,2023年12月中国锑锭(含锑锭、粗锑折算、阴极锑等)产量实际为7432吨,整体和上月6948吨相比,环比小幅上升6.26%,1月或仍保持平稳;此外,俄罗斯锑矿短期仍难以进入国内,锑库存仍处于地位。需求方面,2023年12月中国焦锑酸钠产量4470吨,环比11月份4398吨小幅上升1.64%,产量继上个月回落后,再次转头向上,市场对2024年光伏需求仍预期良好。

华创证券表示,建议关注锑价上涨相关标的:湖南黄金华锡有色华钰矿业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