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底部蓄力 工程机械换机潮“虽迟必到”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23年12月挖掘机销量16698台,同比下降1.01%,略高于此前CME预期,国内挖掘机销量7625台,同比增长24%,主要原因是去年基数较低。当前,国内主机厂在海外市场竞争力增强,海外出口占比未来有望持续提升,同时地产和基建领域不断有利好政策发布,工程机械行业需求有望迎来边际改善。

自2021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见顶以来,市场需求处于低位运行,何时能等来工程机械换机潮,是投资者较为关心的话题。按以往经验,换机潮应在2023年开始,但由于国内工程机械开工小时数不足,预计国内市场的换机潮将会延后,设备更新上行周期预计将在2024年至2025年上半年启动,业内对2024年的市场行情较为乐观并有所期待。

华龙证券指出,国内挖机销量增速转正,政策刺激背景下工程机械有望回暖。2023年1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6698台,同比下降1.01%,其中国内7625台,同比增长24%,自2022年12月以来首次实现单月同比正增长。我国工程机械已处于周期底部,政策扶持背景下行业有望回暖。市场方面,工程机械板块面对大盘调整显示出较强韧性,目前处于估值低位,配置价值凸显。建议关注:徐工机械(000425.SZ)、三一重工(600031.SH)、中联重科(000157.SZ)。

首创证券认为,国内主机厂在海外市场竞争力增强,海外出口占比未来有望持续提升,同时地产和基建领域不断有利好政策发布,工程机械行业需求有望迎来边际改善。建议关注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恒立液压长龄液压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